温室气体如何监测?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4-09 11:24

  温室气体监测是指对环境空气中产生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进行监测的过程。环境空气中的甲烷(CH4)、二氧化碳(CO2)和氧化亚氮(N2O)等具有温室效应的微量气体称为温室气体。通常监测与研究的主要温室气体包括CO2、N2O、CH4、卤代烃化合物(CFCs、HFCS、HCFCs)、全氟碳化物(PFCS)及六氟化硫(SF6)等。测试方法主要有非分散红外光度法(NDIR)、气相色谱法(GC)、可调谐半导体激光吸收光谱法(TDLAS)、光腔衰荡法(CRDS)、激光差分中红外法(IRIS)和傅里叶变换红外光谱法(FTIR)等。CO2浓度的监测可用非分散红外分光光度计,原理是这样的:CO2在红外波段有特征吸收带,当红外辐射经过CO2气体时,在特征吸收峰附近的红外辐射就会被吸收;如果光路上没有CO2,就不会有任何“波澜”

  中国气象局于1990年与美国国家海洋与大气管理局合作,开始监测温室气体,目前已经建设了7个大气本底站。2008年环境保护部开始建设全国温室气体监测站,目前已建设了3个温室气体区域背景监测站和31个温室气体源区监测站。目前,我国主要开展区域温室气体本底监测。相对于区域温室气体本底监测,温室气体排放源的监测能更直观地反映一个区域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但我国在这方面工作还比较薄弱,加快建立和完善温室气体监测和监控网络体系,进一步完善温室气体排放源监测和统计是今后温室气体监测的发展方向。温室气体监测可为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基础数据,为履行国际公约、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维护国家权益,提供科学的技术支撑和服务。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