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5-21 11:43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社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我们的衣、食、住、行及物质文化生活的许多方面都与生物多样性的维持密切相关。生物多样性对我们人类有及其重要的意义和价值。5月22日就是“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了,我们可以通过以下几个小问答,来了解一下关于生物多样性的一些知识。

  一、什么是生物多样性?

  《生物多样性公约》将生物多样性(biological diversity)定义为:各种生物之间的变异性或多样性,包括陆地、海洋及其他水生生态系统,以及生态系统中各组成部分间复杂的生态过程。生物多样性分主要包括3个层次:遗传多样性、物种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多样性。

  二、什么是遗传多样性?

  遗传多样性(genetic diversity)指一个物种的基因组成中遗传特征的多样性,包括种内不同种群之间或同一种群内不同个体的遗传变异性。遗传多样性是种群适应不断变化的环境的方式。

  三、什么是物种多样性?

  物种多样性(species diversity)是指在一次个体采集中,不同物种的有效物种数以及一定时间、一定空间中各物种的个体分布特点。物种多样性包括物种丰富度和物种均匀度2个方面。物种丰富度指一个群落或生境中的物种数目,通常用物种的个数(生物量)或物种密度来表示。自然界中物种丰富度的空间分布是不均匀的,如科学家研究发现,越靠近热带地区,物种丰富度越高;由赤道向两极,物种丰富度呈减少趋势。物种均匀度指一个群落或生境中全部物种个体数目的分配状况,或各物种个体的相对丰富度,其反映各物种个体数目分配的均匀程度。

  四、什么是生态系统多样性?

  生态系统指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群落及其与所外的无机环境之间相互作用的功能单位的动态复合体。生态系统多样性(ecosystem diversity)指生态系统的多样化程度,包括生态系统的类型、结构、组成、功能和生态过程的多样性等。

  五、什么是多样性指数?

  多样性指数是用来衡量物种多样性丰富程度的指标,目前相对广泛使用的多样性指数包括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皮卢均匀度指数和辛普森优势度指数。例如,香农-威纳多样性指数是用来描述物种的个体出现的紊乱和不确定性的指标,不确定性越高,多样性也就越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