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清海洋碳汇等概念
来源:《海洋世界》第561期 时间:2021-06-05 17:48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IPCC),是评估与气候变化相关科学的国际机构。IPCC由世界气象组织(WMO)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建立于1988年,旨在为决策者定期提供针对气候变化的科学基础、其影响和未来风险的评估、以及适应和缓和的可选方案。IPCC对“碳汇”“碳源”等作如下定义。

  “碳汇”:从大气中移走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气溶胶或它们初期形式的任何过程、活动和机制(IPCC2007)。

  “碳源”:向大气释放二氧化碳和甲烷等导致温室效应的气体、气溶胶或它们初期形式的任何过程、活动和机制(IPCC2007)。

  化石燃料、生物燃料和林木燃烧造成的“褐碳”“黑碳”是造成全球升温的最主要原因。

  “褐碳”:人为排放的温室气体,如二氧化碳我们称为褐碳。

  “黑碳”:指燃烧不纯物质所产生的如烟灰和粉尘等颗粒。黑碳往往会在大气中停留数天或数周,而二氧化碳(褐碳)则会在大气中停留约100年。黑碳的排放直接或间接地通过云层对对流层的辐射传播严生很大的影响,会降低冰雪的反射率,是仅次于褐碳造成全球升温的第二大原因。黑碳通过浮质和漂流沉积进入海洋,在深海的某些区域,黑碳占沉积有机碳的比例可高达30%,并可能导致在过去100年中所观察到的25%的全球升温现象。因此,减少黑碳排放是目前缓解全球升温的最有效方法之一。

  “绿碳”:通过光合作用去除并储存在自然生态系统的植物和土壤里的碳,称为“绿碳”,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部分。

  “蓝碳”:2009年,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以下简称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以下简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发布了题为《蓝碳:健康海洋对碳的固定作用--快速反应评估》的报告(以下简称《蓝碳报告》),提出了“蓝碳”概念。蓝碳的概念涵盖了海岸带、湿地、沼泽、河口、近海、浅海和深海等海洋环境的碳汇。

  “海洋生物碳汇与碳源”:地球上55%的生物碳或绿色碳捕获是由海洋生物完成的,包括浮游生物、细菌、海藻、盐沼植物和红树林等。海洋植物的碳捕获能量极为强大和高效,虽然它们的总生物量只有陆生植物的0.05%,但它们的碳储量(循环量)却与陆生植物相当。海洋生物生长的地区还不到全球海底面积的0.5%,却再超过半或高达70%的碳被海洋植物捕集转化为海洋沉积物,形成了植物的蓝色碳捕集和移出通道。土壤捕获和储存的碳可保存几十年或几百年,而海洋的生物碳可以储存上千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