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依托智慧环保平台科学统筹治污控源
来源:南平生态环境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3-03 11:13

  2022年1月17日,武夷山小流域智慧监测平台数据显示,汀浒溪流域汀浒桥断面点位部分时段水质异常。南平市武夷山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执法监测人员对该流域开展污染溯源,对沿线断面进行分段式手工采样排查。排查发现,小流域自动监测站点上游一家生猪养殖场养殖废水纳污管道破损未及时修复,部分养殖废水溢流到雨水沟后汇入汀浒溪。执法人员立即依法依规对该养殖场进行立案查处,责令立即整改,对责任人的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同时追究其生态损害赔偿责任。

 

▲南平市武夷山生态环境局立即组织执法监测人员对该流域开展污染溯源,对沿线断面进行分段式手工采样排查

  实时监控,及时而精准地发现问题,迅速调动监管力量,展开有效的污染防治措施——这是武夷山生态环境局近期利用小流域智慧平台成功查处的一起环境违法行为。

 

▲南平市武夷山生态环境局锁定污染源,对溢流的养殖废水进行采样监测,为案件查办提供监测数据

  聚焦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现科学统筹治污控源,去年,武夷山市投入441万元在境内西溪、梅溪、黄柏溪、汀浒溪、潭溪等流域建设8套小流域水质自动监测站,监测数据、视频实时传输至南平市“金山银山”平台小流域智慧监测系统,实现对武夷山区域内小流域水环境监测数据的实时传输、存储、预警和共享,可根据上游来水水质等数据,辅助污染溯源分析,锁定可疑污染源,实现了监测实时化、管理精细化、数据共享化的效果,为水环境监管和流域综合治理提供科学有效的技术支撑,助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