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疫情赛跑|九龙江大队下基层进园区 推进联防联控帮扶督导
来源:福建生态环境执法微信公众号 时间:2022-04-22 09:20

  三月以来,面对全国多地不断出现的新冠疫情,九龙江大队按照总队领导“早谋划早落实”的要求,积极开展流域溯源督导及工业园区专项督查,与疫情赛跑抢进度,推进流域联防联控帮扶督导。

  下基层帮扶,推进部门联防联控。 今年1月以来,西岭大桥断面水质长期不稳定,对下游20公里的国控点位浮宫桥断面造成直接影响。异常数据就是命令,为找出影响水质稳定的环境因素,响应“分析研判、排查反馈、整治整改、跟踪问效”联动要求,3月1日,总队与省监测站等部门闻令而动,抽调九龙江大队人员组成联合排查组,在西岭大桥上下游布设12个监测断面进行测管联动、溯源排查,找出漳浦、龙海沿线区域的4类20余处的流域环境隐患,帮扶指导沿线政府针对水产养殖尾水整治、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等开展多部门联动整改,推进上下游同步开展流域生态环境联防联控。

   

  上图为西岭大桥上下游溯源排查示意图下图为检查漳浦某养殖场污水收集处理系统

  进园区把脉,既查也帮促企整改。水质在线监控系统显示赤湖工业园污水厂进出水质反复异常,3月4日九江大队抽调精干力量参与专项行动,会同属地生态环境部门、园区管委会重点对污水厂及园区企业开展详查,督促属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同时指导帮扶15家企业完成环境隐患整改35处;3月14日,龙海区生态环境局就南溪湾创业园工业污水进水持续超过纳管标准情况请求支援,九龙江大队按照总队领导指示,派执法骨干前往南溪湾创业园开展工业园区专项帮扶,全面排查园区88家涉水企业,督促属地生态环境执法部门对涉嫌环境违法行为的8家企业依法查处,并指导14家企业完成20个环境安全隐患整改。

   

  左图为检查组检查赤湖某皮革企业污水处理设施右图为检查南溪湾创业园某食品企业污水处理设施

  九龙江大队一手抓流域保护,严格执法,向属地有关部门提出了切实可行的监管措施,促进流域沿线逐步形成监管合力,逐步扫除流域生态安全隐患;一手抓监督帮扶,指导企业整改,帮助园区规范完善环境管理工作,做到严打与厚爱相结合,努力推进流域环境保护与沿线经济协同发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