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云飞:践行初心使命 做合格环保铁军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2-04-07 09:38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福建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冯云飞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表现突出个人荣誉。

  

  

  冯云飞,男,汉族,1987年出生,籍贯河南唐河,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2014年进入福建生态环境执法系统。

  一、立场坚定、作风优良

  冯云飞同志政治立场坚定,能够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知识水平。

  冯云飞同志生活作风优良,廉洁自律,尊敬领导,团结同事,与人为善;在查办环境违法案件中,恪尽职守,秉公执法,从不徇私枉法,坚决捍卫法律的尊严;敢于担当,不怕辛苦,较好的发挥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去年大练兵期间,先后3次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作为小组长,身先士卒、严格执法、严以律己,帮助被帮扶地方发现了一批生态环境问题,其中2个被生态环境部采纳为典型案例,圆满完成监督帮扶任务。

    

  在陕西省参加强化监督帮扶                           在山西省参加强化监督帮扶

  二、勤勉好学、业务精熟

  冯云飞同志勤学习肯钻研,业务知识扎实全面,不仅积极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及环保法律法规知识,还熟练掌握PID、红外热成像仪、无人机、烟气分析仪等仪器设备,成为环境监察执法的行家里手,多次在福建省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派出人员行前业务交流会、执法监管培训班上交流工作经验。  

  冯云飞同志曾被派到化工、制药行业企业聚集的福州市江阴工业集中区驻点工作两年多时间,期间他克服人少事多、监管难度大、工作要求高等困难,充分发挥自身化学工程专业优势,对标企业环评等文件,一家一家企业走现场,不仅熟练掌握常见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及产排污环节,还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在日常执法检查中,能够做到直奔现场,快速找到问题症结。

  在去年大练兵期间,冯云飞同志牵头或参与查处环境违法30余起,其中包含福清“5·12”跨地区废弃矿坑危废倾倒案、罗源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案等大案要案。在福清5·12跨地区废弃矿坑危废倾倒案查办过程中,冯云飞同志多次到现场进行勘察,积极与公安部门沟通协调,根据工作经验快速确定了危废鉴定及案件查办方向,并积极协调危废来源地生态环境部门根据线索开展溯源排查,第一时间锁定违法排污单位并固定证据,为案件的顺利查办发挥了关键作用;在罗源某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私设暗管排放有毒物质案查办过程中,面对公安部门提出的“如何证明六价铬是铬”等困扰案件移送的堵点,冯云飞同志再次梳理案件调查、取证的过程,另辟蹊径,将案件移送的理由由“排放重金属铬”改为“排放有毒物质”,确保了案件的顺利移送。

  三、爱岗敬业、尽职履责

  冯云飞同志工作思路清晰,责任心强,牵头组织了福建省“进口固废”“绿盾”“排污许可”“VOCs”等十余项环保执法专项行动,负责起草方案,下沉指导,跟踪调度,总结汇报,圆满的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连续4年参与或负责福建省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人员抽调、行前动员、跟踪调度工作,协调保障派出人员携带的监测仪器等执法装备,福建省强化监督帮扶工作连续多年成绩突出,得到生态环境部的肯定。

  冯云飞同志在处理群众环境信访投诉工作中耐心细致、认真负责,尤其是对省级复核件,经常采用夜间错时执法、“四不两直”等方式开展独立调查,在推动解决福清江阴、连江可门、泉州泉港、厦门新阳等工业园区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得到有关领导肯定。

   

  深入涵洞调查暗管偷排信访问题

  四、积极进取、屡创佳绩

  冯云飞同志工作积极主动,任劳任怨,参与“金砖会议”“数字峰会”“世遗大会”等重大赛会环境质量保障,积极参加省级环保督察、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及“静夜守护”等专项行动,多次得到上级部门的表扬和肯定。撰写的《福建多措并举扎实开展排污许可执法监管工作》及多篇典型案例宣传稿获生态环境部、中国环境报等多家媒体转发推广;在2018-2019年蓝天保卫战重点区域强化监督工作中表现突出,2019年3月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2020年9月,被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评为2019年执法大练兵表现突出个人;2020年12月,被生态环境部评为2020年全国固定污染源排污许可全覆盖工作表现突出个人。2021年10月,因在2021-2022年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监督帮扶中表现突出,被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