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党百年之际,付朝阳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上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7-05 09:25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6月30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付朝阳以《学史赋能,奋力谱写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生态篇章》为题,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会上,付朝阳结合近阶段党史学习成果,围绕领悟百年党史“四大篇章”、读懂百年党史“胜利逻辑”、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三方面,生动揭示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百年奋斗史,深刻阐述了党取得伟大胜利的必然逻辑。

  “党史教育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学习的最终目的是要落到实处。”付朝阳指出,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员干部要从党史学习教育中汲取百年党史“奋进力量”,在砥砺斗争中锤炼“三力”、在服务人民中提升“三感”、在践行文化中涵育“三慎”。

  在砥砺斗争中锤炼“三力”

  就是要见微知著,提升政治判断力,练就政治慧眼,恪守政治规矩,守土知责、守土有责,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要学思践悟,提高政治领悟力,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学习领会其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吃透弄懂党中央决策部署的目的与意义,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要脚踏实地,增强政治执行力,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关键少数”的表率作用,以上率下、真抓实干,层层压实主体责任,拿出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不断化解难题,开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新局面。

  在服务人民中提升“三感”

  就是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让绿水青山更好惠及人民群众。做到以“人民满意”为落脚点,让“获得感”更加实在。持续完善信访改革创新工作机制,进一步实现信访问题从程序办结向群众满意转变;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期盼”为出发点,让“幸福感”更可持续。持续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工程,系统推进美丽城市、美丽乡村、美丽河湖、美丽海湾、美丽园区建设。以“人民所指”为攻坚点,让“安全感”更有保障。实施城市内河治理达标提升工程,让人民“喝得放心”;开展“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专项整治行动,让人民“睡得安心”;建立优先保护类耕地保护措施清单和周边禁入产业清单,让人民“吃得放心”;创建绿色低碳社区,让人民“住得安心”。

  在践行文化中涵育“三慎”

  就是要继续汲取传统文化精髓,传承文化自信红色基因,大力践行“有灵魂、有血性、有规矩、有载体、有温度”的党建文化和“真诚阳光、担当奉献、忠廉规矩”的机关文化。切实做到慎始修身心存敬畏,从小节严起,杜绝侥幸心理,在形形色色的诱惑面前,坚守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筑牢第一道防线;慎独修身表里如一,心中始终有杆秤,在独处之时能够反躬自省,做到谨言慎行,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确保人前人后一个样;慎微修身防微杜渐,从点滴之处做起,以审慎的态度,察于微而知著,睹于始而知终,做到“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厅机关党委书记黄书林主持专题党课。

  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一级巡视员洪平,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厅党组成员郑培华,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明义,厅党组成员、核安全总工程师张玉梅,一级巡视员郑志忠,二级巡视员陈维辉,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吴成球、郭海阳,厅机关党委委员、纪委委员,驻厅纪检监察组、厅机关各处室、在榕直属单位相关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各直属单位、各设区市、县(市、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会议。(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