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8月份“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9-08 10:24

    8月31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联合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和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召开8月份“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推进会。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保护监察专员秦明主持会议并发言。

  会议听取省环境监察总队通报“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整体工作进展、存在问题及下阶段工作重点。省公安厅、住建厅、交通运输厅、文旅厅、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分别围绕部门职责和任务分工,汇报了各自系统的工作进展。

  截至8月底,全省针对建筑工地、商业场所、公共活动区域、餐饮和文娱场所、工业企业等噪声易发点位的夜间检查次数超过5.3万次,对检查中发现问题进行行政处罚1100余起。其中,生态环境部门会同城管、住建等部门对建筑工地检查1.9万多家次,会同文化、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餐饮和娱乐场所检查近1.7万家次,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对商业场所检查8000多家次,生态环境部门单独检查工业企业近1900家次,对夜间噪声排放超标问题督促整改300余起。公安、城管等部门对易产生噪声的公共场所检查6000多处,公安部门查处夜间噪声扰民的治安案件及乱鸣喇叭交通违法行为500多起。全省累计新增禁鸣交通警示标志及降噪设施等1000多处,建筑工地安装噪声自动监控设备700多处,道路两侧新增隔音屏障3300多延米。5月至8月,全省噪声污染投诉同比下降近三成。

  会议围绕专项行动问题(线索)台账的梳理和上报进行了充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完善台账管理的相关要求。

  驻省生态环境厅纪检监察组常务副组长潘家明传达了省纪委监委近期对“静夜守护”专项行动进行点评给予的肯定,以及进一步收集典型事例、加大宣传推广的工作要求,提出要认真梳理盘点各系统工作任务,强化现场督查督办助推作风建设,按照方案中的既定目标,分领域序时推进各项工作。

 

  秦明指出,“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时间紧、任务重,但各参与部门搁置争议、勇于担当,针对各自领域的噪声防治,主动牵头开展联合执法,及时将监管中发现的噪声污染问题纳入台账管理,真正实现了由“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守护”和“责任守护”。

  秦明强调,专项整治进入收官阶段,各参与部门要提振精神、齐心协力,打出噪声联防联控组合拳,掀起噪声问题整治新高潮,力戒整治工作后期出现后劲不足、强度衰减等问题;要脚踏实地、求真务实,配合省纪委监委和统计部门做好社会评价和满意度测评,完善各项工作清单,以高质量的整治成效迎接验收考核;要巩固成果、强化推广,做好“静夜守护”的“后半篇文章”,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干劲持续开展噪声防控,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综合治理制度化,逐步构建起协同高效的噪声污染治理工作格局。(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