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 惠安县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
来源:泉州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9-08 17:39
  
9月3日下午,惠安县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组织召开秋冬季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会议,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县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城管局、工信和商务局、公安局交警大队、渣土办、泉惠石化工业园区管委会、惠泉片区改造建设工程项目指挥部、各镇人民政府等单位、部门分管领导参加会议。  

  会上,泉州市惠安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亚明通报了惠安县1—8月份空气质量基本情况,并对秋冬季节空气质量严峻形势进行分析研判。 

  

会议指出
  

  惠安县空气质量易受季节特点影响,秋季气候干燥,湿度低,容易出现颗粒物污染。同时,冬春季(12月至翌年4月)是惠安县大气污染较为集中的时期,历史监测数据表明,惠安县冬春空气质量明显低于全年平均水平,湿度大、静稳天气多等不利气象条件,不利于空气扩散,污染物容易堆积,极易形成以颗粒物为首要污染物的轻微污染天气。 

  

会议要求
 

  下阶段要根据季节特点,坚持问题导向,以扬尘污染整治为重点,全面开展施工扬尘污染、秸秆焚烧污染、餐饮油烟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等各类大气污染源整治,并强化污染天气应对,加强联防联控,严格执法监管,通过多措并举、深化治理、全力攻坚,进一步降低颗粒物浓度,努力确保秋冬期间不出现污染天气。 

  一要进一步强化施工扬尘整治。今年以来,惠安县PM10浓度同比有大幅上升,已经成为空气综合指数的最大影响因子。因此,各扬尘监管部门要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完善建筑施工领域大气污染防治职责分工的通知》要求,落实扬尘防治监督管理责任。对县城区域内惠泉片区改造项目、中新花园“白改黑”项目、汽车南站五幼施工项目、北关路面管道施工项目等重点施工项目扬尘管控措施要加强,督促施工单位开启喷淋设施。 

  二要进一步强化焚烧垃圾秸秆、露天烧烤和大排档整治。受秋冬季不利气候条件影响,细微颗粒物(PM2.5)容易堆积导致空气污染,露天焚烧、烧烤等行为易导致PM2.5快速上升。因此,县城管局要深化露天焚烧垃圾、露天烧烤和大排档污染整治排查工作,加强露天焚烧垃圾、秸秆的巡查执法力度,杜绝露天焚烧行为。各镇也要发挥基层网格监管作用,联合城管局执法部门及时制止露天焚烧垃圾、秸秆行为。 

  三要进一步深化污染源治理。臭氧依然是影响惠安县空气综合指数的主要污染物。因此,减少氮氧化物以及挥发性有机物(产生臭氧的两种前驱物)的排放是下阶段的重点任务。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强工业排放监管,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企业的巡查,开展走航及测管联动工作;泉惠石化园区要落实园区企业监管责任,督促园区企业落实轻微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交通、交警部门要加强机动车辆、营运车辆尾气排放污染整治,开展道路冒黑烟专项整治,强化重点区域道路交通疏导,进一步落实移动源污染防治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