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福州市破解公园“广场舞”“大家唱”噪声扰民难题
来源: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9-03 17:48

  “以前在劝导时,市民要我们拿出证据,证明他们产生噪音过高,安保人员很为难,自从安装了噪音监测显示屏,市民看到‘证据’后也无话可说了”,福州市五一广场管理处工作人员介绍说。

  今年5月份以来,福州市五一广场先后在广场东西两侧群众娱乐锻炼区域安装了4台噪声监测设备。噪声监测数值成为劝导市民最直观最有力的“证据”。通过监测数据“说话”,柔性劝导和公安现场执法相结合,噪声扰民问题基本得到了解决。

   福州市五一广场安装了噪声监测设备

  城市公园、广场是市民放松身心、休憩锻炼的好去处。然而,市民在公园、广场内进行的“广场舞”“大家唱”等活动中,高分贝音响所产生的噪声也给周边居民带来了噪声困扰。

  省、市纪委点题整治,福州市生态环境等九部门组织“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以来,福州市园林中心、城管委等部门对市管公园、广场等开展走访和调查。据了解,除较为偏远的福州市动物园外,其余各公园均不同程度存在“广场舞”“大家唱”“直播唱”等噪声污染影响周边居民生活的情况,部分公园甚至每月处理10多起噪声扰民投诉案件。

  为此,福州市园林中心针对城市公园内存在的群体性活动噪声防控劝导难、部门联动执法后反弹多等问题,会同下属公园管理处,结合智慧公园建设,在各市管公园噪声污染问题突出的地点安装噪声监测设备、高清摄像探头和广播提示系统,将相关噪声监测信息接入公园综合信息管理平台。当“广场舞”“大家唱”等群体活动的声音强度超过一定分贝时,噪声监测显示屏上一目了然的监测数据可以提示活动中的市民应降低活动噪声。园内工作人员通过公共广播系统对活动市民定点喊话提醒,安保人员针对性进行劝导。不仅如此,噪声监测设备还具备数据存储和分析功能,为公园管理部门后续的噪声污染整治提供了依据。

  市管公园建设安装了“智能噪声监测屏”

  在创新监管方式的同时,园林中心还加强和公安等部门协作,在较大公园内设置治安岗亭,与公园属地派出所建立密切联系。管理处工作人员履行劝导职责的前提下,如仍无法有效控制园内噪声,园方将及时联系属地派出所到场快速有效处理噪声扰民问题。

  今年5月-7月,“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过程中,福州市在17家市管公园建设安装了“智能噪声监测屏”68处。通过创新监管方式,强化部门协作,加强现场巡查等手段,公园噪声污染问题取得了积极的整治成效。据了解,福州市五一广场在今年7、8月份仅接到1件广场舞噪声投诉,投诉量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