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顺利闭幕,漳州市生态环境局获团体二等奖
来源:漳州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5-24 15:58

  以下文章来源于福建生态环境 ,作者福建生态环境

  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是该账号主体。“福建生态环境”期待您的关注、支持和参与。(环保举报热线12369)

  5月21日上午,由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福建省总工会主办的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在福州顺利闭幕。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黄书林,生态环境部辐射环境监测技术中心党委委员倪士英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闭幕式

  倪士英表示,本次竞赛集中展示了福建辐射环境监测、监管队伍的技术水平和精神风貌。大家赛出了成绩,赛出了水平,赛出了精气神。他强调,“十四五”期间,福建省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理性、协调、并进”的中国核安全观,以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为主题,持续提升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水平,持续推进核与辐射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打造与核电大省相匹配的专业人才队伍,为建设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先行示范区和美丽中国示范省份提供保障。

  黄书林表示,本次技能竞赛活动,成效显著,所有队伍按规定高质量完成竞赛项目,展示了高水平的专业技能,发扬了核与辐射监管领域“严慎细实”的工作作风,取得了精神文明和实战练兵的双丰收。通过竞赛,辐射环境监测、安全检查的专业特色得到充分展现,有效激发了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监管队伍爱岗敬业、担当作为和争先创优的工作热情。他要求,迈向新征程,奋力开新局,必须尽快补齐短板,提升基层监管能力,打造辐射监测、监管铁军,更好发挥监测对污染攻坚、保障核与辐射安全的支撑作用。

  据了解本次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分为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和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两大项,全省共有25支队伍参加。

  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现场

  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吸引了省生态环境系统辐射监测机构、省内核电厂、第三方辐射检测机构等15支队伍参赛,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总α、总β放射性测量,失控放射源搜寻及源活度计算三项现场操作竞赛。理论知识考试涵盖辐射环境监测基础知识、监测方法及技术规范、质量保证、数据分析与评价等内容。现场操作竞赛主要考查选手操作及原始记录的规范性,监测分析的准确性。

  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现场

  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共有来自九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平潭综合实验区自然资源与生态环境局的10支队伍参赛,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试和核技术利用单位辐射安全现场检查操作竞赛。理论知识考试涵盖辐射环境监测和辐射防护,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防护与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技能。现场操作竞赛主要考查选手安全检查的准确性及检查记录的规范性。

  经过2天的激烈角逐,两大类竞赛共产生6个团体奖、12名个人奖及4个优秀组织奖。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福州市生态环境局分获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团体一等奖;来自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福州分站的刘俊清、福州市生态环境局的陈茂文分别获得两个项目个人一等奖。(《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获奖名单》附后)

  此次技能竞赛活动的举办,为全省辐射环境监测、监管人员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良好平台,一个学习交流的难得机会,一次技术比拼的真正较量,一批理论功底扎实、仪器操作规范、数据分析严谨、现场检查熟练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福建省将以此次竞赛活动为新的契机,查找不足,补齐短板,进一步提升全省辐射监测技术水平,确保核与辐射安全隐患排查三年行动圆满收官,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省总工会、省直机关工会、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自然资源部第三海洋研究所、省职业病与化学中毒预防控制中心、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代表,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单位负责同志,竞赛裁判以及25支参赛队等参加闭幕式活动,共同见证各奖项归属。

  附:福建省第一届辐射环境保护技能竞赛获奖名单

  一、 团体奖(6名)

  (一)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

  团体一等奖: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团体二等奖: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福州分站

  团体三等奖: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

  (二)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

  团体一等奖: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团体二等奖: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团体三等奖: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二、个人奖(12名)

  (一)辐射环境监测技能竞赛

  一等奖: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福州分站 刘俊清

  二等奖: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林颖越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莆田分站 黄世耀

  三等奖:

  福建省辐射环境监督站 陈永伟

  福建福清核电有限公司 包宏祥

  福建宁德核电有限公司 叶 明

  (二)核技术利用辐射安全检查技能竞赛

  一等奖:

  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陈茂文

  二等奖:

  漳州市生态环境局 卢芳芳

  泉州市生态环境局 骆旭航

  三等奖: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 汤伟繁

  南平市生态环境局 柯艳芳

  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黄 斌

  三、优秀组织奖

  1.福建省同步辐射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2.福建省厦门环境监测中心站

  3.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4.莆田市生态环境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