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责任担当 推进环境隐患排查整治
来源:三明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2-06-06 16:14
  6月2日,我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推进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树牢底线思维,全力以赴把安全生产工作抓紧抓实抓到位。
  

近期,我市出现持续性强降水过程,引发次生突发环境事件风险加大。5月31日,大田县万源矿业发展有限公司出现尾矿库废弃排水涵管断裂塌陷事故,市应急局、市生态环境局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赶赴现场指导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并下发《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尾矿库环境风险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尾矿库企业举一反三,加强自查自改。

  市应急局矿山科负责人范金锋表示:“连日来,各县应急局进行全覆盖检查,市应急局每日调度全市尾矿库度汛安全情况,市应急局将按照不低于20%的比例进行抽查,并与市生态环境局开展联合检查。”

  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近年来,我市以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维护环境安全为目标,强化环境风险防范,严守环境安全底线,持续提升辖区生态环境质量,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突发环境事件。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结合日常工作,我市坚持边检查边普法,边执法边普法,推动企业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风险防范意识。同时,通过印发《三明市生态环境局关于开展生态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的通知》,组建工作专班等方式,全力确保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落到实处。

  以环境安全管理“515”工作机制为抓手,我市重点针对废弃危险化学品和医疗废物处置企业、使用放射性物品单位、选矿和尾矿库企业以及饮用水水源地等行业领域,采取现场检查、调阅资料、座谈和无人机巡航等多种方式相结合,压紧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防范措施。

  5月,全市生态环境部门累计出动检查人员500余人次,共排查环境风险隐患单位174家次,发现环境安全隐患问题23个,已完成隐患整改10个。针对发现的隐患问题,我市进行归类梳理、细化分解,明确整改时限,并通过“生态云”平台对隐患整改情况进行实时调度、跟踪督促,推进隐患问题整治见底清零。

  强化担当促落实。我市将进一步做实重点环境风险企业“一企一策一档”,做好环境应急演练,提升环境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完善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安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