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泰梧桐镇坂埕村:“生态+古树名木保护”绘出乡村振兴画卷
来源:福州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9-07 15:29

  坂埕村位于永泰县西北部,203省道、福永高速梧桐互通出口从村中通过,东与上埕村接壤,西与春光村相邻,南靠弥勒峰,北与明灯村相望。全村共有282户、890人。该村产业以生态农业为主,2016年列为美丽乡村建设省级示范村。

   

  一是保古树,提升生态建设水平。坂埕村共有挂牌保护的古榕树10株,都位于大樟溪边,树龄达两三百年。永泰县将古树名木视若珍宝加以高规格保护,在省内率先推行“古树名木保护+保险”工作机制,为古树抢救、复壮提供资金保障。行政机关参与古树名木保护,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府院联席制度,出台《古树名木保护实施方案》,加强巡护和社会监督。

   

  二是净家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坂埕村坚持规划引领,结合村情、村风民俗、村容村貌,加强规划修编。彻底治理村垃圾卫生,发动群众清淤内河、污水沟,铺设污水管道,提高污水收集率。新建房实施统一层高和装修风格。完善基础设施,整治内河500米,修建村主干道边沟300米,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三是重产业,提升经济发展水平。坂埕村依托古榕树的优势,建成“悦溪·古榕渡”生态景区网红打卡点。通过发展乡村游丰富乡村业态,延长乡村旅游产业链、价值链。在保护当地生态资源的同时,带动当地李干、花生、茶叶等土特产销售和当地整体经济发展,推动乡村生态振兴。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