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稳步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助力减废降碳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6-16 08:59

  “无废城市”建设是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开展的一项重大改革创新举措,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通过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持续推进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资源化利用,最大限度减少填埋量,将固体废物环境影响降至最低的一种先进的城市管理模式。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求建立专门工作机制,高质量推进“无废城市”建设。2019年以来,我省南平市光泽县率先开展国家首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十四五”时期,福州市、莆田市和光泽县列入国家“无废城市”建设。

  一、“无废城市”建设情况

  2019年5月,我省南平市光泽县作为唯一的县级城市特例,列入国家首批“11+5”建设试点。以突出做好“无废农业”“无废农村”“无废圣农”三篇文章为目标,推进无废农业与中国生态食品名城发展战略、无废农村与乡村振兴、无废圣农与循环经济融合发展,试点成效显著得到国家和省高度肯定。尤其是,圣农集团及其下游企业目前已初步形成肉鸡养殖废弃物全产业链全量利用的发展样板,每年产生的鸡粪、鸡毛、鸡血、鸡内脏、鸡骨头等近60万吨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超过95%,产业链年增值4.0亿元以上。

  2021年以来,光泽县持续深化推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截至目前,39项试点指标已有34项达标,达到生态环境评估验收要求;35个工程建设项目已完成30个,其余5个正在有序实施之中,完成项目投资7.4亿元;围绕无废产业、农业、农村、城区、文化等5个主题,形成25个“无废细胞”建设典型案例;全县生活垃圾源头减量30%,粪污利用率从92%提高至98%。

  二、存在问题

  “无废城市”建设涉及部门多、领域广,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久久为功的系统工程,建设“无废城市”给我省带来了许多新课题:一是要加强宣传引导凝聚共识。“无废城市”建设需要构建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目前我省在全面推广“无废”行动,深度培育“无废”文化方面有待加强,需要进一步提升各地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强化企业自我约束,倡导全民参与。二是要加大财政和社会资金投入。“无废城市”建设需要大量资金投入,目前我省还存在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等问题,需要做好资金统筹,争取更多的中央资金支持。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和各类社会资本积极参与“无废城市”建设。三是要加强技术帮扶指导。“无废城市”建设需要从5大类固体废物领域实施全产业链综合治理,既是城市管理模式,也是系统治污工程。目前我省固体废物环境管理技术队伍中,在方案编制、项目策划和技术支撑等方面还有差距,需要进一步整合多领域专家力量,并寻求国家级技术团队支持。

  三、下一步工作措施

  下一步,我厅将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健全完善机制、监管、技术、市场“四大体系”,强化政策、资金、技术、项目等相关要素集聚,形成部门合力,科学制定方案,高质量推进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助推“美丽福建”建设。一是建立“福建省无废城市建设厅际工作联席会议”,进一步细化部门任务分工、加强厅际统筹协调和省、市上下衔接,督促指导创建工作有序推进,加强创建情况考核检查、总结评估和推广应用等,确保建设质量水平。同时,指导支持未列入国家建设名单的地方开展省级“无废城市”建设。二是组建省级“无废城市”建设专家库和技术帮扶组,并视情聘请国家级专家参加技术帮扶工作,对我省“无废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设计、无废工程项目策划及实施效果等全程加强指导把关和验收评估。三是指导“无废城市”建设城市策划一批、实施一批固废治理重大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土壤污染防治中央资金支持。设立“无废城市”省级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对国家和省级“无废城市”重点项目、优质项目给予一定的奖补激励。同时,支持省内大型企业开展“无废集团”建设,通过更新设备、提升工艺、节能降耗等方式,助力“无废城市”建设。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