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的年龄如果判断?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1-05 08:31

  钾-40通过衰变生成氩-40和钙-40的反应(钾-氩法)是古人类学中常用的放射性断代方法之一,在地质学上可测定火成岩的年代。

  钾-40衰变有2种方式,约有90%的钾-40通过β衰变产生钙-40,10%的钾-40通过捕获K层电子产生氩-40。钙-40也是一种常见元素,在一般岩石和矿物中都有。由钾-40衰变形成的钙与原来岩石、矿物中所含的钙-40混在一起,无法区别,但是可以用钾-40衰变出来的氩-40来断代。氩为惰性气体。在火山岩形成时,原有氩-40不可能保存下来,人们通过测量计算出的岩石中氩-40都是通过钾-40的衰变而逐渐积累下来的。如果人类化石或遗址覆盖在火山灰中,或其地层与火山灰相关联而能够进行比较,就可进行钾-氩测定,测出样品的钾-40和放射性成因的氩-40含量,就可判断出其绝对年代。

  不过钾-氩断年法也有失灵的时候,因为氩气-40在各种地质作用过程中容易发生丢失,或者由于样品的年龄太年轻,累积的氩-40很少,用钾-氩法不易测准,可能导致误差较大。因此,钾-氩法测定10万年以上的人类化石、火山灰岩或与火山灰岩相关联的历史遗址等样品是比较适合的,如钾长石、透长石、斜长石、黑云母、白云母、普通角闪石,及未经变质作用的沉积岩中的海绿石等。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