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核知识——X射线安检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2-08 10:30

  X射线安检机到底安不安全呢?行李安检仪的辐射剂量约为医用X光成像仪的1%,并且由于行李安检仪四面都用一定厚度的铅帘屏蔽,可将安检仪外表面的辐射剂量减少约两个数量级,使其外部辐射水平处于本底范围。因此,即使是经常旅行的人也不会受到太大的辐射。事实上,即便是安检工作人员,辐射对他们的健康也没有影响。

  但是安全归安全,射线总是存在的,为了我们的健康,还是要本着“能避免则避免”的原则,避免受到不必要的辐射。之前坐地铁,曾经看到一位着急赶时间的大姐,因为嫌传送带走得缓慢,竟然伸手进入安检机的帘子内去取尚未完成安检的包包,这样做是很不妥当的,我们在过安检时,应等待行李完全从安检机内送出后,再伸手去取。若遇到传送带卡住,或者行李卡在安检机内,请向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我国对射线装置有着严格的管理办法。从高到低将射线装置分为I类、II类、III类。

  (一)I类射线装置:事故时短时间照射可以使受到照射的人员产生严重放射损伤,其安全与防护要求高;

  (二)II类射线装置:事故时可以使受到照射的人员产生较严重放射损伤,其安全与防护要求较高;

  (三)III类射线装置:事故时一般不会使受到照射的人员产生放射损伤,其安全与防护要求相对简单。

  X射线安检机属于III类设备,按照《射线装置分类》(环境保护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2017年第66号公告)规定:”对公共场所柜式X射线行李包检查装置的生产、销售活动按III类射线装置管理;对其设备的用户单位实行豁免管理。“ 所谓豁免管理,并不是不管理,恰恰相反,国家审管部门有一套非常严格而科学的评估标准,只有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才会进行豁免的认可。只有确保厂家生产的每一台机器都是合格的,这些机器才允许被销售。在监管部门的严格管理下,我们使用的X射线安检机是非常安全的。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