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健全信访机制为民办实事
来源:省环境监察总队 时间:2022-03-11 16:29

  近年来,福建省宁德市生态环境局认真总结信访工作经验,借鉴吸收先进做法,持续创新完善生态环境信访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生态环境问题。

  2021年,宁德市“12369”环保举报管理平台共接到各类投诉433件,较2020年同比下降42.95%,较2019年同比下降74.87%,信访投诉量呈下降趋势。

  下好“一盘棋”

  2021年,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结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信访件交账验收,强化部门联动,突出整改全过程刚性约束,压紧压实整改工作责任链条,推动整改工作按期取得实效。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以“七五”普法宣传为主线,结合日常生态环境执法及“创城”宣传、“六五环境日”宣传等活动,积极主动宣传生态环境部门职责及分工,引导将非生态环境部门受理的信访投诉向相应职能部门引流,从源头疏导削量,做到有的放矢,精准施策。

  同时,宁德市生态环境局以督导通报为牵引,压实责任。建立健全督察整改联合会商、预警通报、动态核查、约谈提醒、专项督办、移送问责等六项机制,对典型案例进行曝光,压实属地责任,推动督促问题整改。

  架起“连心桥”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坚持领导接访制,继承和发扬“四下基层”作风,做到诉求合理的要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要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要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要依法处理到位。

  同时,坚持用心为民办实事。将城市夜间噪声污染综合整治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内容,联合市公安、住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交通运输等部门,通过完善对重点时段管控、重点区域巡查、重点行业整治,全市共新增噪声监控装置31个,出台长效机制15项,处理群众投诉1993起。

  宁德市生态环境局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开展投诉信访处置工作,在常规投诉信访举报途径的基础上,开发“宁德环境守护家”微信小程序,鼓励群众通过“污染随手拍”功能举报身边的污染问题,搭建民声“直通车”。

  同时,持续完善监管“网格化”。依托大数据监督平台,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实现了全市1442名基层网格员即时网上受理、组织现场核实、限期网上反馈,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群众对良好环境的获得感 。

  落实“四到位”

  首先是登记分类到位。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将群众诉求细分为投诉举报、咨询、建议三大类,适时梳理投诉举报中的重点难点信访件并实行提级办理。

  其次是控源治本到位。做到抓项目准入控源、抓重点人员说事、抓重点问题解决,从源头上解决信访疑难问题,坚持以人为本,对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通过挂牌、约谈、综合治理等措施积极解决。

  再次是过程反馈到位。专人负责信访投诉全过程跟踪,建立过程反馈机制。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投诉举报问题,强调阶段进展跟踪反馈,形成跟踪台账,避免因信息不对称导致群众反复投诉。对已完成整改投诉件,适时开展跟踪回访,共同监督违法问题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

  最后是长效机制到位。建立投诉举报办理实时催办、办件情况定期通报、重点投诉对象特殊监管、重复投诉问题分析研判等各项制度,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此外,积极开展典型案例通报曝光,以案释法,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