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赴厦门开展“点题整治”城市扬尘噪声专项行动督导检
来源: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 时间:2023-10-27 16:02

  10月26日-27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杨新坚带领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总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赴厦门开展“点题整治”城市扬尘噪声专项行动督导检查。厅党组成员、驻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陈尚颖参与全程监督。

  督导组不分昼夜,连续工作,先是前往厦门市思明区湖滨一二里项目桩基及主体工程Ⅱ标、湖滨三四里项目桩基及主体工程Ⅰ标等建设项目现场,深入了解扬尘噪声管控情况,实地查看施工进展及采取工艺,走访调研听取群众意见,要求建设施工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尽量使用低噪声设备,未涉及不可间断工艺时不得开展夜(午)间施工。后续又走进思明区祥云实验中学、湖里区厦门市中医院康复大楼、钟宅南路市政道路建设施工现场,针对施工现场紧邻住宅小区等噪声敏感建筑物的情况,要求建设施工单位强化底线思维,监管部门加强源头管控,提级审批,多方联动治重化积,多措并举守护公众“安静权”。

  10月26日晚上,在开展夜查之前,督导组还与厦门市有关部门进行了会商,指出今年以来厦门市噪声信访投诉总量全省最高,其中建筑施工领域噪声投诉占比超过40%,一些噪声扰民问题被重复投诉多达上百次。噪声问题的顽固性、反复性,加上监管部门源头把关和过程监管手段弱化,导致反弹回潮趋势明显。要求始终在思想上绷紧弦,保持高站位,“静夜守护”城市夜间噪声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结题不结束”,今年深化开展城市扬尘整治的同时,噪声治理不可偏废,城市扬尘、噪声整治必须“两手抓”“两手硬”,取得成效后转入常态、长效监管。

  针对下一步工作,督导组提出三点工作要求:

  一是厦门市有关部门尽快凝聚合力,共同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攻坚,加强调度分析、巡查管控及会商通报等,深刻分析噪声投诉产生原因,采取有效措施控总量、减存量、防变量,争取在2024年春节前取得积极成效。

  二是城市扬尘整治要以“结题”为工作导向,发挥厦门特区优势,继续在体制机制创新方面当龙头、作示范,尽快建立健全城市扬尘综合管控机制,支撑专项整治向常态监管转换。

  三是进一步优化扬尘噪声在线监控设备的显示及使用功能,重要点位试点引入超标预警功能,参数的设定及显示要面向广大群众,尽量通俗易懂、易于监督,助力发挥群众监督作用。

  厦门市政府办公厅、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建设局、交通局、执法局有关责任同志参加会商。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