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扎实开展涉铊企业排查整治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12-29 16:09

一、全面摸排,清底数。利用“生态云”平台企业数据库,全省共筛选出重有色金属冶炼、钢铁、涉及硫铁矿的硫酸制造和磷肥制造、采选矿、灰渣利用等行业企业540家,掌握涉铊风险源分布状况,建立全省涉铊目标企业名单。通过核对环评、二污普、排污许可、危废经营许可等基础数据,开展铊因子检测等方式,全省共梳理出涉铊企业36,其中,采选矿20家,钢铁7家,有色金属冶炼6家,硫酸制造2家,灰渣利用1家。

二、强化管理,压责任。要求涉铊企业进一步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坚决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完善日常环境风险管理。一是推行自行监测。督促企业在涉铊工艺、车间和生产设施安装视频监控,定期监测废水排放情况,建立铊污染物排放台账。二是提升铊风险防控能力。制定涉铊风险管控制度,明确风险环节责任人;及时更新风险评估,调整应急预案,定期组织演练;加强涉铊岗位人员培训,落实日常巡查排查,并将自查信息录入“生态云”平台。

三、加强执法,严排查。一是将涉铊企业纳入“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检查重点对象,狠抓涉铊企业污染物达标排放。二是开展涉铊企业及周边水环境风险隐患排查,重点排查涉铊环节风险管控措施落实情况,并通过“生态云”督促企业落实隐患问题整改。同时结合“南阳实践”试点,逐步建立铊污染源流域环境风险防范体系。三是开展《电子工业水污染物排放标准》等8项新标准的现场宣贯,指导帮扶企业改进涉铊污染防控和风险防范措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