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年度第二次海漂垃圾联席会议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8-10 18:55

  

  “十四五”以来,我省相继出台《近岸海域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及《进一步加强海漂垃圾综合治理行动方案》,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纳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配套省级专项奖补资金加以保障。近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牵头会同住建、海洋渔业等12个省直部门召开2021年度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第二次联席会议,进一步强化部门协作统筹协调,打好部门间联动的“组合拳”,共同推进治理措施落细落实。

  会议通报了上半年工作成效,生态环境部门加快推进海漂垃圾智能监管项目,完成首批42个重点岸段智能监管系统建设,持续帮扶指导沿海各地建立完善“海上环卫”机制,厦门、宁德、漳州等地已组建市级“海上环卫”队伍;海洋渔业部门落实《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现已改造塑胶渔排1.13万口、贝藻类筏式养殖浮球0.73万亩,建设深水抗风浪网箱54口;住建部门持续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治理,指导支持各沿海及海岛农村生活垃圾建立城乡一体化处理模式,偏远地区和海岛就地减量化、资源化处置;交通海事部门持续加强港口和船舶垃圾排放接收监管,实施船舶污染物接收、转运及处置监管联单制度。

  经过共同努力,全省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正从“有人管”向“管得住”“管得好”转变。根据无人机航拍监测情况,宁德、连江、诏安等沿海重点岸段海漂垃圾分布密度上半年同比下降30%以上,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

   

  会议明确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一是持续加强海漂垃圾源头管控。各部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一岗双责”,按职责加强行业垃圾源头治理与管控。二是全力推进“海上环卫”队伍建设。继续指导并督促各地结合地域特点和工作实际,组建“海上环卫”队伍,并适时组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赴地方联合帮扶,指导协助地方查找薄弱环节,协调解决难点问题。三是持续强化科技支撑和智慧治理。增加布设50个左右海漂垃圾重点防控岸段视频监视点;开发建设三都澳、闽江口、诏安湾等重点海湾海漂垃圾漂移轨迹预测系统。四是持续加强考核督促。继续将海漂垃圾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党政生态环保目标责任书进行考核,并持续加强无人机航拍监测。五是持续加大宣传力度,推进全民共治。定期通报重点岸段海漂垃圾治理情况,加大“美丽海湾”保护与建设的媒体宣传,提升公众海洋保护意识及参与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