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清洁美丽世界,打造福建美丽海湾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2-05-19 15:59

  今年是联合国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召开50周年,我国将“共建清洁美丽世界”作为六五环境日的主题,并将今年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主题为“保护海洋生态系统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旨在促进全社会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共建美丽中国。福建是海洋大省,大陆岸线长度位居全国第二,多年来,我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嘱托,坚持生态立省、海洋强省,生态环境部门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海洋环境保护法》各项规定,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全省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我们打造陆海统筹、河海联动,推进陆海污染减源行动,推动福建美丽海湾建设,人民群众临海亲海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一是围绕水更清,推进陆源污染综合治理。构建流域-河口-近岸海域污染防治联动机制,入海河流治理向毛细血管延伸,开展小流域综合治理,消除劣Ⅴ类水体,切实减少入河入海氮磷污染物排放;全面摸排入海排口,建立“一口一档”;大力推动沿海县级以上污水处理厂达到一级A排放标准,加快临海工业园区尾水深海排放改造。

  二是围绕滩更净,推进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我省连续两年将海漂垃圾治理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并配套设立省级专项奖补资金,并带动地方投资。建立“海上环卫”机制,沿海地市市场化建立专业化环卫队伍,构建全民化社会共治机制,激发群众开展“净滩行动”热情,实现沿海县区海漂垃圾清理常态化、网格化、全覆盖,去年年重点岸段垃圾密度同比下降近一半。

  三是围绕湾更美,推进重点海湾综合治理。针对水质压力较大的湾区,推行“一湾一策”污染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在宁德三都澳区域开展环境治理及海上养殖整治,九龙江口-厦门湾实施生态综合治理攻坚战,闽江流域组织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修复攻坚战行动等,“十三五”期间在厦门湾开展的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实现COD、氨氮、总磷每年消减3%、2%和1.2%的目标。

  今年“六五环境日”和“六八海洋日”宣传期间,我省生态环境部门将继续加强与宣传、网信、教育等有关部门单位和社会团体的协同合作,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围绕活动主题策划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吸引公众广泛参与,让更多人知道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故事,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福建智慧和方案。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