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安市彭家洋村积极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来源: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5-12 09:10

  近年来,彭家洋村以绿盈乡村建设为抓手,凝聚民族团结力量,共谱发展新篇,先后获得“全国民族团结先进村”“福建省森林村庄”“国家森林乡村”等荣誉称号。

  一是建设森林村庄积极倡导“森林村庄建设”的理念,提出了“切实保护民族文化资源,突出村在林中、林在村中、青山环绕的畲族乡村特色,构建森林乡村”的建设思路,通过实施村主干道路绿化工程、城区环城一重山森林生态景观提升工程、乡村生态景观项目工程以及创建省级森林村庄等一大批森林生态景观绿化工程,全村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发展,乡村生态面貌和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二是发展特色农业紧扣发展经济主题,探索“生态+”模式,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切实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在村党支部牵头下,成立仙岫峰种植专业合作社,大力发展新型水蜜桃、糖蔗等种植项目,在樱花树下套种食用菌。自2018年以来,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就业方式,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户均年增收1.7万元,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8.7万元。

  三是推动文旅融合。瞄准风景秀丽优势,统筹整合多项资金,以畲族文化为载体,发挥民族文化人才优势,积极打造畲族文化传承基地。举办畲族民歌对唱会,开展畲族婚嫁、祭祖表演、“山哈大席”、 民族文艺舞蹈表演等具有畲族特色的风情旅游文化活动,加快畲族文化活动成为美丽畲寨重要旅游文化标签,培育旅游新景点,增强对游客吸引力。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