霞浦县长春镇祖厝村积极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来源:宁德市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7-08 16:49

  霞浦县长春镇祖厝村是个依山面海的渔村。近年来,祖厝村围绕村庄“干净、整洁、有序、靓丽”的目标,强化网格治理、智慧治理、联动治理三项举措,推动村庄环境面貌不断改善,先后被评为“福建省最美休闲乡村” “市级环境卫生示范村”“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

 

  一是严守制度,网格治理。结合霞浦县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巡查队伍、监管队伍、执法队伍三位一体,统筹巡查、统筹监管、统筹执法三方联动和生态环境“331”综合治理工作机制,祖厝村建立村网格员制度,实行网格治理。划分党员责任区,严格落实党员干部分片包户、群众门前三包等工作责任制,设立公共服务岗位、卫生监督岗位、村务监督岗位等,提高党员、群众自治意识、保洁意识。

  二是“智慧祖厝”,创新治理。创新基层治理新举措,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实现全域三维实景数字化智能服务、治理及视频防控联动。在村中原有基础设施上,新增8个“电子眼”,配备了一架无人机代替巡逻人员,每天定时在村庄巡查两回,一旦发现险情自动预警。

  三是集聚众力,联动治理。整合村内力量,充分发挥身边的村民群众共同治理,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爱国卫生月开展“干净祖厝”志愿服务活动等,营造人人参与美人居,每家每户讲卫生的良好风气。完善各项制度,建立环境卫生整治长效机制。加大绿化美化力度,丰富景观带绿植,建设生态公园。村民自发在门前屋后栽花种草,将自家打理成“花园式”古民居。走进村中,随处可见家家户户房前屋后花红草绿、芬芳扑鼻。

   

  立足绿盈乡村建设,祖厝村将打造集旅游接待、滩涂摄影、田园休闲观光、文化体验为一体的休闲度假村,致力走出具有区域特色的乡村振兴路。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