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建宁县: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谱写发展新乐章
来源:三明生态环境 时间:2021-12-14 10:33

  近年来,借助绿水青山释放出来的生态红利,建宁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始终坚守绿色本底,致力把绿色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提升建宁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建宁县城

  一是坚持“生态立县”战略,走出了一条“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可持续发展路子。依托“林深水美人长寿”的生态优势全域全产业链推动文旅康养产业发展,创建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闽江源国家森林公园,建成坪上梯田莲海、莲海玉家等精品文旅康养项目,打响了“为荷而来”“我在闽江源头有棵树”等旅游品牌,游客接待量、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入选首批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示范县。

  

  花海骑行

  二是绿色转型做表率,严格落实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坚决淘汰落后产能,杜绝过剩产能,实现单位GDP能耗下降16%,富强石材被评为“全国石材行业绿色矿山建设示范单位”。

   

  建宁县富强石材

  三是样板打造出特色,列入全省第二批综合治水实验县,成功争取全国首批水系连通及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县。完成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创建,落实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1.95万亩,列入全省林业碳汇交易试点。开展“清新闽江源雷霆行动”,形成“党政主导、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水环境保护新机制,实现水流域“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闽江源国家湿地公园

  未来,建宁将牢记“青山绿水是无价之宝”重要嘱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提升全域生态颜值和环境品质,做好绿色+文章,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奏响生态发展新乐章。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