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聚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助力推进乡村生态振兴
来源:厦门生态环境 时间:2022-03-16 16:40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聚焦把厦门建设得更加美丽,让厦门的高颜值更富魅力,全面开展绿盈乡村创建,加快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扎实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助力厦门市美丽乡村建设。

  一是以问题整治为抓手,有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扎实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及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分别完成785家(次)省控及221家(次)市控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水质监测并通报。建立全市149个农村水源地名录,巩固2个千吨万人水源地整治成效,完成2个千人以上水源地“划、立、治”,启动145个千人以下水源地整治工作。2021年第四季度,全市农村环境监控村庄所在四个区的地表水水质达标率为100%,万人千吨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千人以上农村集中供水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总体水质情况较好。

  二是以品牌创建为引领,全面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根据省生态环境厅印发的《绿盈乡村建设指标(修订版)》,对标对表指导推进全市“绿盈乡村”创建和提档升级。把“绿盈乡村”建设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保目标责任制考核。通过专题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按照“一线助推”和“长效服务”的原则,持续对已建设乡村进行跟踪指导。开展全市150个村庄的实地走访和一村一报告编制,全年完成28个“绿盈乡村”建设,累计完成141个“绿盈乡村”建设,全市“绿盈乡村”覆盖面达94%。

  三是以生态振兴为导向,积极构建产业富民之路

  建立健全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制定地方标准《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统计核算技术导则》。推进生态产业化,立足乡村实际,推广同安军营村、白交祠的“山上带帽、山下开发”模式和顶村村的“以生态带动旅游、以农业促进旅游”模式,走特色农业和乡村旅游相结合之路,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推动生态惠民富民。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