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安市大湖镇瑶田村:绿水青山,灵气瑶田
来源:今日永安网 时间:2022-03-24 16:46

  近年来,永安市大湖镇瑶田村发挥大山大水资源禀赋,通过“三带促三变”,实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初步形成“生态好、旅游活、民受益、村振兴”的良好局面。

  一是资源带动促进山区变景区

  瑶田富含林被资源,原始森林覆盖率高,距离瑶田4公里的瑶田小坡源,沿路绿水青山,村落宁静祥和,空气自然清新,贯通自然村的硬化道路唤醒了沉睡的村落,迸发出生机活力,为生态游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同时,村落中心藏匿着2万多平方米,660多年历史,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待修复伞形古民居群,融合瑶田独有的武术及舞狮,为旅游人文添色。

   

  二是市场带动促进产品变商品

  青山绿水既是天然的旅游胜地,又富含自然宝藏。瑶田村的竹种园,内有麻竹、石竹、黄甜竹、大头典竹、罗汉竹、龟甲竹等200余个竹种,为福建省级“科普教育基地”。在这里,不仅能欣赏品种繁多的竹子,还能品尝到独具特色的全笋宴。瑶田民间也有返乡创业的村民,利用山里艾草、积雪草等制成纯露、手工皂等顺应市场的原生态产品,形成高附加值的三产融合格局。

   

  三是股权带动,促进农民变股东

  瑶田利用辖区辽阔平整的洋面田自然优势,借助毗邻集镇中心的交通便利条件,推行烟后稻田特种米种植,带领精准扶贫户脱贫致富;同时推行“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种植槟榔芋面积达600多亩,亩产槟榔芋可达4千多斤,可实现销售收入720多万元,带动100多户农户增收致富。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