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郑彧总工带队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4-01 14:44

  为贯彻落实省委关于“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的部署要求,2月20日、2月24日、2月25日、3月11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同志,带领厅土壤生态环境处相关同志,分别赴省环保设计院、泉州晋江、厦门、龙岩漳平等地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

  在省环保设计院调研时,组织召开专题座谈,以省环保设计院在周宁县开展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为例,系统梳理好经验、好做法,认真剖析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探讨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治理思路、模式和举措,共同为“十四五”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谋思路、出点子。

  在晋江市调研时,与晋江市政府、晋江市水利局、泉州市生态环境局及晋江生态环境局的有关领导同志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晋江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和主要做法。现场察看了晋江市安海镇桐林村、龙湖镇鲁董村集中式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及运营、处理工艺及配套管网等情况。

  在厦门调研时,现场察看了翔安区吕塘社区西林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翔安区新店街道祥吴社区宋厝村生活污水截污纳管情况、同安区汀溪镇古坑村庙下分散式处理站建设运营情况。与厦门市生态环境局、市市政园林局、市水利局(河长办)领导,集美、海沧、同安、翔安区政府领导及区市政园林局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全面了解厦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和主要做法。

  在漳平市调研时,现场察看了新桥镇云墩村、西埔村的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建设和运营情况,实地了解当地地理环境、人口数量及分布、生活污水产排、处理工艺设施、配套管网建设、进出水水质等情况,共同探讨下一步试点方向、试点重点和计划安排等。

  调研期间,郑彧总工程师对下一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主要提出以下六方面意见:

  一要融入大局。将农村生活污水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注重规划引领、规划衔接、规划执行,确保项目、工程和政策联动。二要精准治理。落实“一县一规划、一镇一方案、一村一设计”,逐村逐户现场踏勘,因地制宜确定技术路线,优选适用工艺设备,力求低成本、高效能。三要试点示范。结合各自实际,积极探索实践水务一体化、建管一体化、投融资模式、智慧化监管、适用技术工艺等,打造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运行、管理新模式。四要统一规范。从设计、施工、验收、移交、运维、监管全流程,统一规范、统一标准,实现规范化建设、标准化运维、常态化监管。五要智慧管理。充分运用5G传输、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开展智慧化管理,分级分类汇聚在线监测监控数据,实现非现场巡查、自动化预警,提高管理效能、降低运维成本。六要社会共治。充分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借助当地乡贤、农村“五老”等公众力量,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报道,形成社会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