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联合调研组来闽调研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5-28 09:32

  5月19日-21日,生态环境部、中央农办和农业农村部组成联合调研组,来闽调研推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调研组一行6人,由生态环境部土壤司陈永清副司长带队,赴福州福清市、泉州安溪县和厦门翔安区实地调研地方经验做法,围绕当前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存在的堵点难点和政策需求展开专题座谈。省生态环境厅郑彧总工、土壤生态环境处黄声福处长以及省农业农村厅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处孔令喜四级调研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现场察看了福清市新厝镇桥尾村、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以及翔安区新圩镇大帽山社区等生活污水管网接户、终端设施建设运维等情况,充分肯定了当地因地制宜开展雨污分流、强化管网和设施维护的做法。

  调研组察看福清市新厝镇桥尾村生活污水管网接户情况


  调研组察看安溪县参内乡田底村生活污水管网接户情况


    在福州、泉州、厦门,调研组先后召开3场座谈会,向省、市、县相关部门以及乡镇、村同志了解污水治理统筹规划及推进情况、用电用地政策需求等,与国家开发银行福建分行、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等金融机构研讨农污治理的多元投融资模式,还与福建省环保设计院、中闽水务、中榕信环保等在一线具体实施农污治理项目的第三方企业深入了解市场化运作的关键堵点难点问题。

  5月19日调研组在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开展座谈


  5月20日调研组在泉州安溪县开展座谈


  5月21日调研组在厦门翔安区开展座谈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我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陈永清副司长强调,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作,近年来福建省积极创新探索治理经验,为全国提供了宝贵经验,希望今后能够进一步强化组织推进,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大局,强化部门协同,压实地方主体责任,确保政策和项目联动;进一步注重规范引领,探索形成因地制宜、覆盖全面、标准科学的技术指南与规范;进一步探索治理模式,推进水务一体化、建管一体化、投融资一体化、监管智慧化等,打造福建样板。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