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时间:2021-08-25 08:58

  8月19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视频推进会。会议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指导督促各地落实主体责任,因地制宜、建管并重,推动落实《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出席会议并部署下阶段工作。

   

  省生态环境厅主会场

  

  市、县生态环境局视频分会场

  会上,土壤生态环境处对《五年行动计划》做政策解读,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规划发展处副处长辛萍介绍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项目融资要点,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黄声福通报各地上半年工作进展情况,福州、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以及新罗区、福鼎市政府分管领导分别汇报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措施计划,郑彧总工部署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当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突出短板,是乡村振兴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五年行动计划》是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我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落实地方政府主体责任,深入谋篇布局、加快生成项目,将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落深落细落实。

  会议强调,各地在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时要注重“硬件、软件两手抓”,硬件上要补齐设施管网,完善处理工艺;软件上要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创新实施模式、投融资模式。在推进过程中,要坚持“先建机制、后建设施”,列入省级第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试点的“一市十县廿镇”,承担了为全省提供样板与经验的重任,更要抓紧推进。

  会议要求,为贯彻落实《五年行动计划》,近期各县(市、区)政府要重点推进五方面工作:一是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尽快组建工作专班;二是摸清村庄基本情况和存量设施管网情况,对照总体目标,尽快形成提升治理计划;三是依托市、县属水务、城投、水投等平台企业,或与省属有实力的国有企业合作,尽快选定有实力的专业公司;四是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强化资本运作,尽快明确资金来源;五是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行以效付费,尽快建立考核制度。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土壤处、科财处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和10个试点县政府分管领导在市、县生态环境局视频分会场参会。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