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生态环境厅郑彧总工赴漳州市调研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等工作
来源:漳州生态环境 时间:2021-08-19 09:12

  8月11-12日,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郑彧带领厅土壤生态环境处处长黄声福等人赴漳州市长泰区、南靖县、平和县,围绕“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贯彻落实省委“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开展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等工作调研。

 

  在长泰区,郑彧详细了解枋洋水库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划定、石板材行业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情况;现场查看了枋洋村楼仔街路自然村生活污水治理站运维管护,走访农户,了解厕所、厨房、洗涤污水收集等情况。郑彧指出长泰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起步较早,要对照省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要求,逐村逐户建档立卡,在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率和设施稳定运行率上下功夫,严把工程质量,健全长效运维管护机制,确保农村生活污水达标排放,实现尾水资源化利用。对现场的生态环境部门负责人强调,对已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进出口水质要加强监督性监测,强化日常环境监管力度。

   

  在南靖县,郑彧现场查看了靖城镇靖城村黑臭水体、尚寨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情况;郑彧充分肯定了南靖县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并就下一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提出四点意见。一要成立工作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纳入乡村振兴,落实“有机制、有队伍、有资金、有平台”,统筹推进。二要坚持因地制宜。以自然村为单位,综合考虑村庄实际情况,科学合理选择污水治理技术路线,力求低成本、高效能。三要注重一头一尾。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要与厕所革命、尾水资源化等工作有效衔接。四要营造社会共治。积极组织引导村民全程参与项目设计、建设、验收、运维,形成社会共建共治共管共享格局。

   

  在平和县,郑彧总工现场查看了霞寨镇寨北村农用地修复治理项目,并与平和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开展专题会商,协调推动平和县花山溪饮用水源地风险突出问题整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