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生态环境局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推进会
来源:宁德生态环境局 时间:2021-09-01 12:45

  8月24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推进会。会议围绕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进一步推进我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开展,并就《宁德市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实施方案》深入交流讨论,展开意见征集。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总工程师陈成增、自然生态保护科负责人、各县级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上,自然生态保护科负责人对省《五年行动计划》做政策解读,介绍我市《五年行动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重点内容,并通报今年1-8月工作进展情况。各县级局分管领导、相关股室负责同志分别汇报本地区工作进展情况及下一步推进措施,并结合地方工作实际对征求意见稿提出了修改补充意见建议。陈成增总工部署具体工作。

  会议指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五年行动计划》是省委、省政府部署推进我省“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各地要统一思想认识,深入谋篇布局,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要求:一是认清目标差距。要充分认识国家、省新目标、新标准、新要求,注重收集面更宽、处理链条更长、更强调资源化、稳定运行率更高,坚持先建机制、后建设施,突出建管并重。二是明确职责定位。要推动落实县级政府主体责任,尽快组建工作专班;摸清村庄基本情况和存量设施管网情况,尽快形成提升治理计划;依托县属水务、城投、水投等平台企业,尽快选定有实力的专业公司;强化财政资金统筹,强化资本运作,尽快明确资金来源;推进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实行以效付费,尽快建立考核制度。三是推进试点示范。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入手,硬件上要补齐设施管网,完善处理工艺;软件上要健全组织推进机制,创新实施模式、投融资模式。纳入省级和市级试点的福鼎市、周宁县要以试点建设为重要抓手,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新思路,打造地方特色、亮点。

  会议强调:要认真分析研究,把好的意见建议吸收纳入市级《行动实施方案》,切实增强方案的可操作和可执行性,为我市“十四五”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提供科学的行动指南,推进《福建省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治理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落深落细落实。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