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市“一平台一机制两环节”严把建设用地准入关
来源:福州生态环境 时间:2021-09-03 12:49

  为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福州市通过“一平台一机制两环节”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全市建设用地调查地块从13个增加至144个,确保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保障群众住得安心。

  “多规合一”平台会商。市生态环境局会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印发实施《关于加强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管理规范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报告评审工作的通知》,建立土壤污染状况先行调查制度,运用“多规合一”平台开展建设用地准入会商。对未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土壤环境质量不符合建设用地要求的地块,不予通过会商。平台的运用,实现了土地开发利用信息共享,加强了部门联动监管,共同保障建设用地安全利用。

  “净地”验收工作机制。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公开出让“净地”验收工作机制(试行)》,将用途变更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的,变更前必须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作为公开出让“净地”的验收条件,为确保人居环境安全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

  调查关口前移。运用“多规合一”平台在收储、出让等两个环节开展建设用地准入会商。在地块收储前,由土地收储部门提前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既为调查争取足够时间,也避免收储到污染地块。通过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关口前移,落实出让地块“净地”验收工作机制,有效保障土地供应计划,提高土地流转效率,优化营商环境。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