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  注册  |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收藏本站  

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新闻发布会

全文实录丨福建省政府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0-12-07 15:57 点击数:

| | | |

人民网福建频道

福建省政府新闻办将于12月4日上午10:00召开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四场),届时人民网福建频道将全程图文直播,敬请关注!

本次图文直播将于10:00准时开始。

人民网福建频道

今天是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发布会邀请到福建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福建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金明,福建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增贤,福建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图文直播正式开始。福建省委宣传部对外新闻处处长柯宜达担任主持人。

柯宜达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福建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

今天是福建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系列新闻发布会的第四场,我们非常高兴邀请到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徐威,省住建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蒋金明,省交通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增贤,省应急厅党委委员、副厅长姚朝钟,请他们为大家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大家感兴趣的问题。 首先请徐威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徐威

各位媒体朋友,早上好!首先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关心、支持、参与和指导。“十三五”以来,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省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促进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并进。概括起来主要取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

一是主要目标指标进展良好,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高水平保护齐头并进。在2019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跃上4万亿元台阶的同时,主要污染物排放持续下降,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今年1-10月,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98.6%,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0.9个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0.7个百分点;PM2.5浓度20μg/m3,优于世卫组织第二阶段标准,比2015年下降33.3%;主要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1百分点,比2015年提高4.6个百分点;小流域优良水质比例95.4%,比2016年基准年提高19.8个百分点;近岸海域水质优良比例82.9%,比国家考核要求高10.9个百分点。

二是绿色发展动能显著增强,产业、能源、运输、用地结构持续优化。强化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推动构建沿海加快产业集聚、山区重点保护生态的空间格局。深入实施绿色产业指导目录,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比2015年增长83.3%,产业链逐步向中高端攀升。建成清洁煤电供应体系,总装机容量98.6%的煤电机组实现超低排放,清洁能源装机占比达56%,全省碳排放强度累计下降约20%。“电动福建”加快建设,新能源公交车占比达89%,货物运输结构明显优化,铁路水路货运总量比2015年增长48.4%。

三是污染防治攻坚战顺利推进,人民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增强。实施“1+7+N”污染防治攻坚战计划,打好“蓝天、碧水、净土、碧海”保卫战。加强PM2.5与臭氧的协同控制,实施大气精准治理“十百千”工程。连续4年将小流域整治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基本消灭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劣Ⅴ类小流域和牛奶溪。强化土壤环境质量调查、分类管控和开发监管,完成一批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项目;危废利用处置能力结构进一步优化,疫情以来累计安全处置医疗废物、涉疫生活垃圾约2.8万吨。深化入海排污口排查整治,开展海漂垃圾专项清理,近海水质得到改善。持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一大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四是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基本形成,初步构建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率先实施生态环保“党政同责”,完善“一岗双责”,开展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形成全链条责任机制;基本完成生态环保机构垂管改革,深入推进综合执法改革,形成一体化管理体制;率先投入使用生态环境大数据云平台,实化环保网格化监管,形成精准化监管体系;创新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建立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全面推行碳排放权、排污权交易和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形成市场化政策体系;健全完善公众监督举报机制,大力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形成全民化参与体系。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推动绿色发展,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这充分展示了党中央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坚定意志和战略定力,为新时代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坚决守住自然生态环境的安全边界,科学谋划“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去年,我们就已启动全省“十四五”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编制,总的编制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建设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先行示范省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目标,以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和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主线,以优机制、强产业、富百姓、美生态为着力点,持之以恒抓好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打造美丽中国建设的“福建样板”。

编制过程中,我们坚持开门问策、问计于民,先后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基层代表意见征集会,并通过发布调查问卷和意见建议公开征集等方式,努力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吸纳到我们的规划当中,也恳请媒体记者们继续为我们出谋献策。

我先介绍这些,谢谢大家!

柯宜达

感谢徐副厅长的介绍与发布。现在请蒋金明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蒋金明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全省住建行业在“十三五”工作当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城乡建设品质明显提升,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居民住房条件持续改善。坚持“房住不炒”,因城施策、精准调控,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不断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全省累计54.4万户居民搬出棚户区住进新房,27.9万户住房困难群众住进公租房;2019年底,我省城镇人均住房面积43.5平方米,比全国人均高3.8平方米;安排补助资金30.97亿元,支持各地改造城镇老旧小区1490个,惠及居民约25.2万户,切实改善群众居住条件和生活环境。住房公积金新增缴存额和发放贷款分别达2793亿元和1490亿元,有力支持合理住房消费需求。同时全面排查全省897万栋房屋安全,全面落实住房安全有保障的脱贫攻坚任务,按期完成6.88万户4类重点对象和其他贫困户存量危房改造任务。

(二)坚持协调共享,城市综合承载力不断增强。统筹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增强系统性、协同性,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开展宜居环境建设、民生基础设施补短板等行动。全省城镇化率从62.6%提升到66.5%,居全国第9位,新增建成区380平方公里。新建改造市政道路、绿道、雨水、污水、供水、燃气管网3万多公里,地铁建设实现零的突破,建成投用4条125公里、在建7条200公里,城市交通结构发生重大变化。提升城市供水安全,全省水质综合合格率99.86%,优于国家要求,供水管网漏损率控制在8.64%。实施城市管理执法体制改革,省、市、县三级城市管理架构基本形成,以绣花功夫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发扬居民群众主体责任、主体作用,共建共治共享。在城乡建设中注重历史文化保护,建立健全保护体系和保护名录,全省现有国家级历史文化街区4个、居全国第2位,历史文化名镇名村76个、居全国第2位,传统村落494个、居全国第6位;公布历史建筑6440栋,居全国第2位,推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进历史文化遗产的活化利用。

(三)坚持绿色发展,城乡环境宜居度明显提高。大力推动城市园林绿地建设,建成绿道6000多公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平方米,建成区绿地率达40.39%、居全国前列,城市绿色空间得到有效拓展,成为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扎实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设区市建成区87条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基本实现长制久清。系统推进城乡生活污水垃圾治理,污水垃圾产业化、市场化成效明显,2019年底,全省市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1%,市县污水处理率达94.9%,全省乡镇生活垃圾转运系统、污水处理设施、行政村生活垃圾常态化治理机制实现全覆盖。大力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6700多个村庄开展美丽乡村建设,创建600多个美丽乡村示范村,推进240多条美丽乡村特色景观带建设,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大力发展绿色建筑,累计建成绿色建筑面积1.2亿平方米。倡导绿色生活方式,扎实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不断提高垃圾分类制度覆盖范围。

(四)坚持开放创新,住房城乡建设高质量发展。积极推行先行先试,积极探索推动住建部在闽开展的海绵城市、综合管廊等20项试点工作。推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实施“走出去”,全省完成建筑业产值5.6万亿元,总产值排名全国第7,实现增加值占全省GDP的10.6%,解决了400多万人口就业。推行新型组织方式和建造方式,新建装配式建筑2405万平方米。强化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健全诚信体系建设,在全国住建系统率先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监管、实现房屋建筑和市政施工图数字化审查,推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双随机”机制,提升监管效率。建筑业“放管服”改革和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持续推进,在2019年住建部组织的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第三方评估中,我省位居全国第一。推进闽台乡建乡创合作,引进66支台湾建筑师团队、200多名台湾乡建乡创人才参与,在全国首创“两岸建筑师联合驻村计划”,促进乡村振兴和心灵契合。

第二个方面,“十四五”编制情况。一是开门编制规划。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十四五”规划的重要批示精神,开门问策、集思广益,向全社会征集“十四五”相关建议,组织专题研究梳理“十四五”规划编制思路。坚持“高站位、高目标、高品质”,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以高质量发展超越为目标,科学谋划编制“十四五”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规划,聚焦民生、聚焦发展,开展建筑业、住房发展和历史文化保护等专题研究。目前,已形成“十四五”主体框架与重点任务纲要,并邀请相关领域的全国著名专家进行咨询把脉,12月底将形成规划成果。

二是明确发展目标。以提高宜居性、包容度,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为目标,到2025年,构建比较完善的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老旧小区提前完成改造,“完整居住社区”建设扎实推进,基本补齐既有居住社区设施短板,新建居住社区同步配建各类相关生活设施,房屋安全实施常态化管理体系,新型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省市两级将建成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地级以上城市建立集感知、分析、服务、指挥、监测等为一体的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进一步提高城市治理水平,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是细化实施举措。围绕加快构建安全可靠的城乡基础设施支撑体系,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将重点推进实施城市规划设计引领、居住条件改善、市政基础设施提质增效、城市管理创新、历史文化保护活化、乡村环境整治、建筑业行业转型升级、城市建设安全保障、城市活力提升等专项行动。欢迎各位记者和媒体朋友对我们未来“十四五”当中的城乡建设多提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

柯宜达

感谢蒋副厅长的介绍与发布。现在请王增贤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王增贤

各位新闻媒体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现在,由我向大家通报一下“十三五”以来福建省交通运输发展情况,“十三五”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增动能、优服务,全省公路水运工程累计完成投资预计超过4600亿元,形成了“两纵三横”综合交通运输大通道,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一是公路网更加健全完善。公路总里程突破11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6000公里,密度位居全国各省第3位,实现80%的陆域乡镇30分钟上高速。普通国省干线通车里程1.1万公里,二级及以上高等级公路比例75.5%。农村公路建成改造约1.14万公里,实施危桥改造1270座、生命防护工程超过2万公里,实现全省96%乡镇通达三级及以上公路。

二是港口群地位更加凸显。全省沿海港口生产性泊位425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泊位186个,具备停靠世界最大集装箱船、邮轮和散货船能力,港口实际货物吞吐能力总体适度超前。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取得突破,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全球第14位,厦门邮轮母港成为全国主要邮轮始发港,并初步实现运营本土化。

三是客运服务更加便民惠民。各设区市均拥有至少一个便捷换乘的综合客运枢纽和高效衔接的综合货运枢纽,福州、厦门先后迈入“地铁时代”,百人以上岛屿均有陆岛交通码头,500人以上岛屿均开通班轮,90%的县(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达到4A级,实现由符合条件建制村100%通客车向所有建制村100%通客车转变。

四是交通运输现代服务业更加提质增效。网络货运、快递产业两大集群初具规模,全省共生成项目429个,吸引“三通一达”、顺丰、京东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落地,创税超50亿元,网络货运年营收超过500亿元,快递产业支撑全省网络零售额超5000亿元。甩挂运输由线成网,货车实载率平均提高20%,成本降低约15%,多式联运快速发展,年均增长达13%。

五是行业治理更加规范高效。我省农村公路路长制、灾毁保险等多项创新做法得到全国推广,农村公路实现智能管护,成功创建全国示范县7个。我省成为全国第四个全部取消普通公路收费的省份,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撤站后高速公路入口ETC使用率等12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全面完成全省营运黄标车淘汰工作,全省新能源公交车占比位居全国第四。重大桥梁和重点路段实现全天候运行监管,厦门港上线运行国内首创集装箱智慧物流平台。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综合交通枢纽和物流网络”。我省作为全国交通强国试点省份,在“十四五”期,我省交通运输将全力落实这一部署要求,加快创建交通强国先行区,主要思路和举措有:一是着力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围绕打造各设区市间2小时通达、厦漳泉和福莆宁两大都市圈1小时通勤、设区市至所辖县1小时基本覆盖“福建211”交通圈,全方位推进综合运输大通道再升级。二是着力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两群、一片、多节点”协同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体系建设,推进全省港口、机场、客货运枢纽、物流园区便捷互联互通、信息共享、功能互补。三是着力构建集约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推进交通运输现代物流业实施增产增效千亿工程,打造具有全国竞争力的网络货运产业集群、具备产业链整合能力的快递电商产业集群、具有福建特色的港航现代服务产业集群。四是着力推进新型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现代交通体系,打造智慧高速、智慧公路、智慧港航、智慧枢纽等新型智能化管理交通基础设施。五是着力加快交通运输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建设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监管体系,建成具备各设区市接入能力的“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搭建福建省交通运输信用监管平台和信用评价系统。

新闻媒体朋友们!“十三五”期福建交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离不开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关心支持,在此,我代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十四五”期,福建交通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力争创交通强国先行区建设,敬请各位记者朋友们一如既往地给予关注,多鼓劲加油,多提宝贵意见,共同推动福建交通运输持续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谢谢大家!

柯宜达

非常感谢王副厅长的介绍与发布。下面有请姚朝钟副厅长介绍有关情况。

姚朝钟

各位媒体朋友们,上午好!省应急管理厅2018年11月6日正式挂牌以来,坚决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以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边应急、边改革、边建设,搭平台、建机制、求精准、重创新,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

一、“十三五”期间全省应急管理工作有关情况“十三五”期间,全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重要论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始终坚持“一场战役接着一场战役打、一段时间接着一段时间抓、一锤接着一锤敲”的工作思路,通过每年一条工作主线,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厉的措施,深而又深、严而又严、细而又细、实而又实地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9年以来,围绕“搭平台、建机制、求精准、重创新”的工作思路,扎实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隐患排查治理和安全风险管控,部署推进全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扎实开展各领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和房屋结构安全百日攻坚专项行动,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工作,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应急管理职责划转过渡平稳,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有力有效。全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连续14年实现较大幅度下降,其中2019年全省各类事故和死亡人数与2016年相比,分别下降37.4%和28.0%,今年1-10月同比又分别下降23.1%和16.1%;“十三五”期间与“十二五”相比,全省受灾人口均值下降了32.6%,因洪涝灾害死亡人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其中2018、2020年实现了防汛“零伤亡”的目标,2020年以来,有力应对23次自然灾害侵袭,及时扑灭42起森林火灾、24小时扑灭率97%,有效减轻了灾害损失。我省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头顶库”事故隐患治理、“双随机一公开”消防监管等工作经验做法在全国推广;防汛防台风“三个一套”“五个坚持”的有效机制和特色做法得到了国家防总、水利部、应急部的充分肯定。

二、“十四五”规划思路

“十四五”时期是我省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加快建设新时代新福建建设的关键五年,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将立足我省面临风险整体上易发多发、类型上复杂多样、结构上连锁联动等现状,以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为核心、安全生产和防灾减灾救灾为主要任务,深化基层应急管理体制改革,全面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到2025年,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目前,《福建省“十四五”应急体系专项规划》已完成初稿,正在吸收相关部门意见建议进行修改完善,拟于12月30日前形成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也欢迎各位媒体朋友多对应急管理的“十四五”规划多提宝贵意见,谢谢!

柯宜达

非常感谢姚副厅长的介绍与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各自关心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先举手示意,应邀提问时请自报身份。现场答问现在开始。

新华社

 

我是新华社记者,想提问住建厅蒋金明副厅长,目前福建省已经形成历史文化保护的基本共识,保护的同时还要用起来、传下去,我们是如何推动历史文化保护利用活化传承的?

蒋金明

首先感谢新华社对我们历史文化保护工作的关注予支持。多年来,福建历史文化保护应该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具体我们作为行业主管部门,做到了“五个有”: 第一个有法可依,历史保护工作社会关切度大,社会影响面大,对一个城市的文脉,一个城乡的温度至关重要。有法可依就是要依法保护,我们2017年在全国率先出台了《传统村落保护条例》,今年又在全国率先即将推出的《传统风貌建筑的保护条例》。有这个法律作为支撑,近年来尽管保护工作还不尽如人意,但是在社会以及人民群众当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当中还是非常有效果。

第二个就是有人管事,这项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但是具体谁来管事,谁来担责,多年来全国也没有成型的经验。今年以来,我们住建厅也在全国各个省当中率先成立了历史风貌管控办公室,同时我们10个地级市也相应成立了专项的历史风貌保护的办公室,确保这项工作有人管。与此同时,还建立了县、乡、村三级体系,县、乡、村属地责任是主体责任,村委会有巡查报告责任,古建筑所有人、使用人有维修保护责任。这个责任体系建起以后,这件事有人管就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第三个就是有账在册,我们确权到底有多少房子,到底有多少古建筑,这本账今年应该说比较彻底的算清楚了。全省有898万栋房屋,而且建立了大数据,在此基础之上,向社会公布了6440栋历史建筑,这在全国排名第二。只要有账可查,就不会突然消失甚至迷失,通过挂牌保护大家的意识,大家的观念也得以增强。

第四个是有钱支撑,这项工作,应该说我们省多年来贯彻中央的指示精神,在专项经费保障上一以贯之,我们在省级财政安排的基础上还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的支持,同时广泛吸纳社会资本,共同保障我们老祖宗留下的宝贵财富。

第五个就是有招活化,保护是其中的一块主题,如何把它保下来而且用起来,并且传下去,这才是我们一代人的使命,真正要把它活化起来,不仅要有房子,而且要修有工匠,补有古建材,用有大家的热情支持。所以说,我们在传统工匠的传承,技艺的研修有专门的班子,专门的机构,古建材的研发、利用有专门的砖窑,包括闽南的红砖红瓦。

具体的活化利用,一个是政府要主导,比较突出的也是我们住建部在全国有15个县作为国家级三年试点的宁德地区的屏南县,是全国的15个整县试点之一,其中的龙潭村已经成为闻名遐迩的网红村。同时我们还批清了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大、中央美院等等著名高校,请这些老师学生进入我们的古村落,把论文写在大地上,把真正的情怀投注在福建的古建筑当中。在利用发动大家这个层面,我们还有一些有远见、有担当的建筑企业包括其他行业,通过一些企业的带动,我们这项工作应该说添砖加瓦多了一份厚实的力量。更为主要是我们的乡贤,福建的古村落是我们乡愁的主要载体,我们不仅是陆上福建、海上福建,还有海外福建,大量的华侨乡愁所寄在我们乡村,在我们古厝,他们的捐助,他们的关怀,他们把海外的经验传递到家乡,这是一份独特的厚利。比如说永泰县152座庄寨就自动自发成立了乡贤宗祠的保护理事会,对推动这项工作的发展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

最后还离不开广大的媒体,我们媒体朋友们的热切关注,热情推动,同时我们媒体的发散作用,在全国第一家率先建立了古建筑利用活化的租养平台,现在已经有132栋古建筑在网络平台上,欢迎广大媒体朋友帮我们推荐,也欢迎你们来认养,认租,共同把老祖宗留下的古建筑、古村落、古城镇保护好,利用好,传给我们的子孙后代,谢谢!

 

福建日报

我是福建日报社的记者,想问一下生态环境厅的副厅长,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十四五”福建将如何部署污染防治攻坚战?

徐威

感谢记者的提问。正如刚才所介绍,“十三五”以来,我省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优、全国领先,生态福建的底色更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多污染物协同控制和区域协同治理,实现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十四五”,我们将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系统推进打好升级版污染防治攻坚战,总体思路可概括为“1234”。

“1”就是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这一目标为核心,确保我省继续保持全优、领先全国,为美丽福建添“绿”增“福”。

“2”就是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扩容两手发力。既要持续推进污染减排,持续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实现“分子减量”,也要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施重大生态系统保护修复工程和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系统推进闽江、九龙江等重点流域大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实现“分母增量”。

“3”就是突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既要着力破解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也要依托生态环境大数据优势,实现更全面的监督管理,由相对偏重单一环境要素治理向更加系统、集成、综合转变。既要加强先进治理技术研发应用,也要大力推广清洁生产、循环经济,加快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由相对偏重末端治理向更加注重源头减量转变。既要健全严于国家、符合我省实际的法规、标准,也要深化改革创新,构建亲清服务和刚性约束并重的政策体系,由过去相对偏重简单粗放治理向更加精准、科学、依法转变。

“4”就是实施“蓝天、碧水、碧海、净土”四大工程。“蓝天工程”方面,坚持PM2.5与臭氧协同治理,重点加强环罗源湾、环湄洲湾、厦漳泉等三大连片区域的挥发性有机物的综合治理,让“清新福建”更清新。“碧水工程”方面,坚持统筹水资源、水生态、水环境,重点加强小流域综合整治和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抓小河清促大河净”。“碧海工程”方面,坚持陆海统筹,重点加强近岸海域综合治理,加快海漂垃圾治理攻坚,建设美丽海湾,打造美丽海岸线。“净土工程”方面,坚持源头预防和过程管控,重点推进污染地块治理修复,让老百姓吃得放心、住得安心。实现这些规划目标,确实需要实打实的工程,因此,我们正在谋划一批重点工程项目,以项目促治理,推动目标计划和任务要求落细落实落到位。谢谢大家!

福建广播传媒中心FM全媒体

我是福建广播传媒中心FM全媒体的记者,这个问题是请问交通厅的王增贤副厅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完善乡村路、物流等基础设施”。“四好农村路”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请问在“十四五”期我省“四好农村路”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王增贤

感谢你的提问,也感谢你对交通工作的关心与关注。“四好农村路”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亲自推动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民心工程、德政工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四好农村路”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四好农村路”建设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也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近年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的部署要求,全力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目前,全省乡镇通三级公路率达97.1%,为服务“三农”、保障民生、激活农村经济社会活力提供了坚实支撑。

“十四五”期间,我省将继续围绕“调结构、广覆盖、优服务”的总体思路,加快“四好农村路”建设,充分发挥农村公路在引领城镇发展、优化农村布局、支撑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等方面的作用。重点我们想从四个方面加以推动:一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施“乡镇便捷通高速工程”,畅通陆域乡镇以及既有的省级园区经济节点、省级以上风景名胜区、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机场、县级及以上铁路站场、重要港区等重要节点30分钟内上高速,力争到2025年“十四五”末实现85%陆域乡镇30分钟上高速,进一步拉近城乡距离。二是扩大路网覆盖面。持续实施“百乡千村”县乡路网提升,推进乡镇间互联互通的路网和通往集聚提升村、具有开发价值的特色保护村及受益人口多的通村公路“单改双”建设,有序实施通较大自然村公路硬化,提升农村公路的覆盖面,进一步发挥路网“串点成线”“串珠成链”的作用。三是提升运行服务水平。加强管理,尤其要加大对村道安防、危桥(隧)改造和养护提升的实施,完善沿线服务设施,包括服务区、停车区的设置。强化管养落实,推动通村路线路况及路容路貌提升与人居环境整治等行动同步,打造路优村美的新农村。四是推进农村运输便民化。健全农村客运可持续长效运营机制,进一步提升城乡一体化水平。深化交邮融合,促进交通运输发展与农村地区资源开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坚强的交通运输支撑。谢谢大家!

中国应急管理报

我是中国应急管理报的记者,想问一下应急厅的姚朝钟副厅长,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应急管理部门,在统筹发展和安全工作中,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十分重要,请您谈谈“十四五”时期福建省将如何建设?

姚朝钟

当前我们正在精心编制应急管理“十四五”专项规划,我们提出来的目标是:到2025年,形成与新时代要求相适应的“全灾种、大应急”工作格局,建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形成统一领导、权责一致、权威高效的应急管理体系,核心应急救援能力显著增强,重大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较大以上事故明显减少,综合应急保障能力全面加强,应急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是开展福建省应急管理指挥平台建设。围绕感知网络、通信网络、应急指挥视频调度系统、应急数据治理系统、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等方面进行建设及提升改造。二是开展应急物资储备与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全省统一的应急物资储备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防汛抢险救灾物资储备信息全省联网。继续开展千个自然灾害避灾点提升建设,到2025年,形成较为完善的县、乡、村三级避灾安置体系。三是开展应急救援体系建设。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体系,结合我省自然灾害和事故灾难特点,围绕航空指挥平台建设、航空网络建设、救援力量建设和保障条件建设等内容,构建福建省应急救援航空体系。四是开展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结合应急管理综合指挥平台建设,构建全方位、综合性的监测预警网络平台,形成空、天、地一体化全覆盖的自然灾害监测感知网络,提高灾害监测能力和信息化水平。谢谢您的提问!

柯宜达

下面请继续提问。

东南网

我是东南网的记者,想请问省生态环境的徐副厅长,请您具体介绍下“十三五”期间福建在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方面,有哪些成效和做法?下一步有什么新的举措?

徐威

感谢您的提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持续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集中整治攻坚行动,以攻坚常态促整治长效。2018年7月以来,累计受理问题举报16722件,到期办结率100%,改革经验成果得到生态环境部充分肯定并向全国转发推广。

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做法:一是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从“独角戏”向“大合唱”转变。坚持系统观念,谋划和推动长效攻坚体系建设,创新建立省领导挂钩包案每月“一督办、一会诊、一协调、一推动”的“四个一”工作机制。注重部门联动,联合六个省直部门常态化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激励地方主动,将各地信访办理情况纳入年度党政目标责任考核,打造全省“一盘棋”。二是铸造信访工作全链条,从“案件结”向“事情了”优化。坚持以问题、目标、结果为导向,全面整合环境信访投诉办理业务,实现“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套制度”管理模式。畅通信访工作“接、转、办、核、验”全链条、各环节,做到网上流转“不过日”、落地受理“不过周”、办结时限“不过月”。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重点难点信访件,采取每月通报、挂牌督办、专项督办、验收销号等做法,实现“事情解决,更重要的是群众满意”。三是创新智慧监管新模式,从“事后罚”向“事前控”拓展。强化源头化解,推动环境热点、敏感问题由被动响应向主动预见转变。深入挖掘生态云平台大数据潜力,开发生态环境信访投诉云平台,建立信访问题“一企一档”、信访投诉“一张图”,实现全要素管控、全天候联动、点穴式打击。充分运用亲清服务平台,推进实施环境信用动态评价与绿色信贷联动挂钩,助力企业绿色领跑。四是坚持群众满意高标准,从“送上门”向“请上门”提升。始终以人民为中心,建立健全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坚持开门搞整改,广发“邀请函”请群众参与,推出“公告栏”请群众监督,做好“答题卷”请群众评价,让更多群众参与到信访问题整改全过程。全面推行生态环境领域违法行为有奖举报,发动社会广泛参与监督,加大对生态环境违法典型案例的曝光力度。2020年信访投诉件化解率达97.82%,信访投诉量同比下降51.8%,下降率全国第一。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不断创新,在精心管控、精准攻坚、精细化解上花更大力气、下更大功夫。一是强化常态攻坚,重点攻坚一批涉及面广、整改难度大的“骨头案”“钉子案”,以攻坚常态促整治长效。二是强化统筹推进,通过规划引导、完善方案、分布实施、综合施策等措施,制定一批涉及行业性、区域性、流域性信访问题的整体统筹推进整治方案和工作制度。三是强化源头化解,引导企业积极主动作为,加强与群众沟通交流,从源头化解一批难题积案,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谢谢!

福州晚报

我是福州晚报的记者,我想请问一下应急厅的姚朝钟副厅长,“十三五”期间,我省在提高危化应急能力建设方面,是如何做的,请您介绍一下?

姚朝钟

石化产业作为我省三大主导产业之一,“十三五”期间我省石化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整体规模与经济效益显著增长,主导产业支撑作用不断增强。目前,全省已形成炼油2600万吨/年、乙烯110万吨/年、PX 240万吨/年、PTA 660万吨/年的生产能力。“十三五”期间,我省不断加强危化品领域应急能力建设,建立了应急预案备案机制,指导督促企业做好应急预案的编制、评审、备案、实施、培训、演练、修订等工作,积极指导企业提高预案和处置方案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用性。

“十三五”期间,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了油气危化品输送管道企业与管道沿线地方政府应急联动机制,成立了福建省海上危化品应急处置指挥中心,建立了省、市、县三级安全生产专家库,修订省级生产安全事故、危险化学品应急预案,升级了省级安全生产应急平台;推进漳州古雷,泉州泉港、泉惠,福州江阴等石化园区应急救援队伍和基地建设。

“十三五”期间,我省还建立了全省危险化学品企业和重大危险源数据库,启动实施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工程,在全省推广开展“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图、应急处置卡、应急处置手册”工作,构建形成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防控体系。谢谢您的提问!

柯宜达

最后一个问题。

中国建设报

我是中国建设报的记者,想请问一下住建厅的领导,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住建部门在提升城乡建设品质方面有哪些谋划?

蒋金明

感谢这位记者对我们逐住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针对“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以及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研究起草了《2021年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实施方案》,我们正在积极编制,现在省市方案已基本形成,主要围绕“吃、住、行、美、管、范”六个方面,总共是35项重点任务。

所谓的吃主要集中在水,供水、污水、排水,在水的问题上继续要走在全国的领先。住,主要是解决住房条件的进一步提升,一个是住房的面积,另外是住房的安全,第三个是住房的品质。行,主要是城市的交通,我们不仅有主干道的交通,还要关注到我们的人行道、慢行道,包括有特殊困难的人员的无障碍通行。美,集中在环境的美化,环境的文化,环境的夜化,预计今年在“十四五”开局之年,福道将由现在的5300公里,在未来“十四五”当中全省要扩展到一万公里福道,这在全国也是一个创举。绿地面积将增加900公顷,通过夜游经济在美化、绿化的基础上要提高夜景工程,就是亮化。第五个管,主要是城乡管理,城市管理进一步加强、加大、加厚网格管理的密度,加大我们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的智能化建设。范,就是示范,通过一手抓样板,一手补短板,推进我们城乡建设品质的提升。示范层面一个是抓新的城区,第二个抓旧城改造,第三个抓县城的整体风貌提升。同时我们的乡、镇以及特色的公园、景区将配合农业农村等相关厅局,在城乡“一盘棋”的基础上推进我们整个福建省由“清新福建”向“宜居福建”发展,谢谢!

柯宜达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现场提问就到这里,感谢记者朋友的提问和各位领导的解答。媒体朋友们如果还有什么需要了解的问题,可以在发布会结束后,与相关部门联系,再进行深入采访。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