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组部负责人就印发《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答记者问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01-09 11:01 点击数:

| | | |

  近日,中央办公厅印发了《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日前,中央组织部负责人就《规划纲要》有关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问:为什么要制定《2014—2018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纲要》?

  答:各级领导班子是一个地方和单位的中枢神经,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部,在各项事业发展中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当前,我们党正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能不能赢得这场斗争的胜利,领导班子起着中坚和引领作用。从党肩负的历史使命来看,党的十八大确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全面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任务。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有赖于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靠前指挥、身先士卒,与大家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干事创业。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来看,领导班子建设是这一伟大工程的关键性工程,是党的建设的“牛鼻子”,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仅关系到领导班子自身的提高,而且直接关系到党的各方面建设的加强。从领导班子自身状况来看,当前一些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中还存在理想信念缺失、纪律松弛、不敢负责担当、“四风”问题严重、“为官不为”等问题,亟须采取有效措施,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制定下发《规划纲要》,为今后5年领导班子建设勾勒了“路线图”,明确了时间表,为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加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是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党的建设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新思想新要求新部署的重大举措,对于建设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问:今后5年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有哪些主要考虑?

  答:主要有五方面考虑:一是突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近期重要讲话精神;二是突出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明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三是突出忧患意识、问题导向,着眼解决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有针对性地提出有效管用的措施和办法;四是突出改革创新,落实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与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和依规治党、依法治国要求等作了衔接;五是突出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加大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力度,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有效激励干部干事创业、奋发有为,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社会清淳的风尚。

  问:今后5年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要求和基本目标是什么?

  答: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一作风建设的核心问题,坚持从严治党、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性观念、保持高尚道德情操为重点,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从严管理监督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为抓手,努力营造良好从政环境,培养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全面加强领导班子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规划纲要》紧扣十八大提出的“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十六字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二十字标准,提出了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五个方面的基本目标,即建设信念坚定、政治可靠的领导班子,建设严守党规、依法执政的领导班子,建设作风优良、清正廉洁的领导班子,建设改革创新、敢于担当的领导班子,建设能力过硬、实绩突出的领导班子。

  问:今后5年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有哪些?

  答:《规划纲要》围绕党政领导班子建设的目标,从思想、组织、能力、作风、制度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主要任务和重大举措。

  在思想建设方面,强调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任务。围绕解决一些领导干部信仰迷茫、党性观念淡薄、政治纪律意识不强、组织纪律松弛、道德失范等问题,提出了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大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形成良好政治生态等举措。

  在组织建设方面,强调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围绕优化领导班子结构、增强领导班子功能,提出了构建科学有效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改革和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制度,加强党政正职培养选拔,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优化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合理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和后备干部工作等举措。

  在能力建设方面,强调提高领导班子推动改革发展稳定的能力。围绕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任务,提出了开展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等方面的培训,开展依规治党、依法治国等方面的培训,加大在基层实践中培养锻炼干部力度等举措。

  在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强调推进改进作风常态化和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围绕巩固和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防止“四风”问题反弹,提出了严格执行反对“四风”制度规定、完善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创新反腐败体制机制等举措。

  在制度建设方面,强调加强领导班子民主集中制建设。围绕解决发扬民主不够、正确集中不够、开展批评不够、严肃纪律不够的问题,提出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等举措。

  问:对大家比较关注的领导班子结构有关问题,《规划纲要》作了哪些规定和要求?

  答:领导班子结构,直接关系到班子整体功能的发挥。十八大强调,要加强党政正职、关键岗位干部培养选拔,优化领导班子配备和干部队伍结构。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用好各年龄段干部。根据中央精神,《规划纲要》对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在党政正职选配方面,从岗位职责需要出发,注重选拔既懂党务工作又懂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领导人才,注重选拔经过多岗位锻炼、实际工作经验和领导经验比较丰富的干部。二是在领导班子年龄结构方面,坚持老中青相结合的梯次配备,不简单以年龄划线,不搞领导班子成员任职年龄层层递减和“一刀切”,不把换届提名年龄作为平时调整的年龄界限。同时,把年轻干部整体配备目标和领导班子具体情况结合起来,统筹抓好地方和部门领导班子年轻干部的选拔配备,不简单对每个领导班子搞硬性配备。三是在领导班子知识专业经历结构方面,重视充实熟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新型城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工作的干部,充实实践经验丰富、勇于改革创新的干部,充实善于做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社会管理工作、群众工作、法治工作的干部。注重从国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中培养选拔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四是在配备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方面,既按照有关规定配备,又从实际出发,不降格以求。总之,要通过持续不断的努力,形成班子成员年龄、经历、专长、性格互补的合理结构,实现年轻干部、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党外干部统筹配备,切实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

  问:对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管理监督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规划纲要》提出了哪些解决措施和办法?

  答: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狠抓八项规定落实,坚决整治“四风”,赢得了风清气正、生机勃勃的好局面,深受广大干部群众赞同和拥护。《规划纲要》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方针,针对一些地方和单位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了解决的措施和办法。一是加强对主要领导干部行使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二是坚决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对选人用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扫除,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完善干部选拔任用责任追究机制,建立干部“带病提拔”等问题倒查机制。三是健全和落实日常从严管理监督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建立抽查核实工作机制,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四是大力推进干部能上能下。严格执行干部退休制度,完善干部职务任期制度,严格任期管理,健全免职、辞职、降职制度,及时调整不称职和不胜任现职干部。五是建立领导班子分析研判制度。对领导班子运行情况、工作实绩、整体结构、优化方向,对领导干部能力水平、履职成效、作风表现、廉洁自律等,及时跟踪了解、分析研判。

  文件出台后,落实是关键。各级党委(党组)要严格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以最讲认真的态度履行抓班子带队伍职责。对各级各部门党组织负责人特别是党委(党组)书记的考核,首先要看抓党建、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效,考核其他党员领导干部也要加大这方面的权重。对履行职责不到位,导致领导班子软弱涣散、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人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要加强过程跟踪和进度督查,及时发现和解决《规划纲要》落实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确保各项要求和措施落到实处。

   

  

    《 人民日报 》( 2014年12月26日 06 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