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每个支部都动起来——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08-11 16:20 点击数:

| | | |

  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落实到每名党员。党支部是党员管理教育的基本单位,是组织开展学习教育的基础力量。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要着力把党支部的主体作用充分发挥出来,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推动每个党支部、每名党员都动起来。

  “治小者不可以怠,怠则废。”思想政治建设要见人见事、落到细处、抓在日常,关键是党支部要起到作用。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只有党的基层组织坚强有力,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有战斗力。苏联解体的教训之一,就是党的基层细胞坏死了,失去了功能。中央要求学习教育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就是要夯实基层基础,使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也是我们抓好党内教育的一条重要经验。

  理论学习热起来。党支部是党员学习的主阵地。当前学习教育中,少数党员简单应付学习,有的只动笔不走心,与党支部作用发挥不到位不无关系。党支部要切实担负起从严教育管理党员的责任,重视学习、抓紧学习、改进学习,组织党员深入学习研讨,确保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落实到位。要坚持好的学风,了解学习需求,把理论与实践,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党员学习的积极性。要创新学习方式手段,通过知识竞赛、专题讲座、讨论座谈等形式,借助网络和新媒体,提高吸引力,打造“永不下课的学习教育课堂”。

  组织生活紧起来。组织生活是锤炼党性的熔炉。哪里的党内生活严肃规范,哪里的党员就有好的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两学一做”提出的许多措施,像开展专题学习讨论、创新方式讲党课、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都是对组织生活基本形式的运用。党支部要在学习教育中用好这些办法,还要在平时坚持下来、严格起来,始终保持炉火的温度。组织生活要适应形势、丰富内容、创新方法,但关键是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利器”,着力解决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娱乐化的问题。

  责任担当强起来。搞好学习教育,抓实每项工作,考验着党的基层组织的活力和党组织负责人的担当。每名党支部书记都履职尽责,学习教育就能有序推进、不挂空挡,否则难免出现上热下冷,图形式、走过场等问题。党支部要认真履行监督管理党员的职责,加强对党员“学”与“做”的情况督促检查,防止敷衍应付、做表面文章。党支部书记要落实好第一责任人责任,既当指挥员更当战斗员,投入精力,示范带动,常抓不懈,不能“一阵风”、“雨过地皮湿”。各级党委(党组)和主要负责同志也要深入下去,加强指导,注重以点带面,典型引路,层层传导压力、激发动力,从严从实抓好学习教育。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