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临沂临港区朱芦镇前青峰峪村党支部书记田国良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08-11 16:23 点击数:

| | | |

  不忘初心 情暖桑梓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最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这句话引发社会各界强烈共鸣。人对崇高事业的不懈追求,可以焕发出绚丽的时代风采。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临沂临港区各级党员干部扎实学、认真做,涌现出了一个个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模范先锋,他们用真诚服务群众,用行动引领发展,闪耀出共产党人的时代光华。作为“先锋队”中的一员,朱芦镇前青峰峪村党员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田国良胸怀民生、矢志不渝,用实际行动诠释着“不忘初心”的铮铮誓言。

  巧辟活水 后进村里拓出路

  “我热爱我的岗位和工作,深爱着可爱可敬、朴实勤劳的全村父老,奋斗和奉献在这块生我养我的土地上,我感到踏实而自豪!”几句朴实的话语经纬分明地勾勒出一位平常但不平凡的优秀村党支部书记的公仆形象。2011年,田国良进入村两委负责治安维稳工作,他高度的敬业精神和一心为民的情怀赢得了组织上的认可和村民的信任,2014年他被推选为前青峰峪村党支部书记。

  作为土生土长的前青峰峪村人,田国良很清楚村子的状况,前青峰峪村是非常典型的种植村,全村以耕种小麦、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村民祖辈务农,经济收入微薄。因此,只有迅速发展经济,增加村民收入,才能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状况,推动整个村的和谐发展。经过一番考察研究,田国良决定以特色农业为突破口,带动全村经济发展。在他的组织号召下,村里因地制宜成立了中药材丹参种植合作社,统一供给农资、统一收购销售,不仅降低了种植成本,而且解除了滞销的后顾之忧。政策虽好,但世代与传统农作物打交道的村民还是有些顾虑,不敢尝试。面对这种情况,田国良带头示范,带领部分“胆大”的村民种植了十几亩丹参。收获季节,长势良好的丹参被采购商抢购一空,每亩丹参比传统农作物多卖出3000多元钱。“这开着紫花的根根还真赚钱!”,尝到甜头的村民鼓励大家一起发家致富,合作社门口排起了长队。现在,前青峰峪村的丹参种植面积已经达到500余亩,合作社成员达到180多户,每到收获季节,来自安徽等地的商贩就会把车开到田间地头,以每亩5000—8000元不等的价格将丹参拉走,形成固定的销售渠道。

  村里的经济发展起来了,田国良又开始着手改善生态环境。因为他深知,落后地区的快速发展容易破坏生态,而前青峰峪村的发展,必须尊重自然、保护环境。通过疏浚河道,多年来污水横流、脏臭不堪的绕村河变成了鱼虾汇聚、休闲纳凉的好去处;通过改造拓宽,原来阴暗狭窄的沿河路变成了明亮宽敞的大马路。“曾经的污水河变成了亮丽的风景线,感觉真好!”夏季纳凉的村民高兴地说。

  办好实事 幸福花开节节高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干部,田国良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让群众感受党的温暖。田国良常说,“作为一个村党支部书记,时刻关注和及时解决好大伙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责无旁贷。”

  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两年多的时间里,他以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求真务实的作风,从根本上改善着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由于村里没有硬化路,村民出门常常是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为改变这种状况,田国良到区里争取资金20万元,总投资30余万元,硬化了村内街道7公里,平整的水泥路改写了祖祖辈辈走泥巴路的历史,也成为村里的“民心路”。

  前青峰峪村地势低洼,多处水库、池塘因长期缺乏科学规划管理,给村民带来不小的困扰。村西一处地下泉水形成的池塘,底部堆积着黑色的淤泥,加上飘落进去的垃圾长期发酵,散发着刺鼻难闻的气味。同时,池塘周边为疏松的土质地块,极易引发安全隐患。2015年冬,田国良召集村党支部成员开了个会,决定给这个池塘来个“大调理”,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将新农村建设推向深入。“我们打算把这个池塘周围用石块砌起来,挖深一下种上荷花,将来作为敬老院的一处景观。”田国良向记者描绘着未来的美好。

  田国良口中的敬老院,就是位于池塘西北方向,规划面积2600平方米,为村里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关爱的场所,这项便民惠民的工程让村里的老人赞不绝口。“我们田书记自己掏腰包照顾我们老年人, 给70岁以上的发放米和面,居家、养老都有保障,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我们要给我们的好书记点个赞”提起田国良,村里的老人总有说不完的话。

  有条件、有能力为百姓做事,就要努力做到他们的心坎里去。短短两年,前青峰峪村建起了文体广场,成立了广场舞队伍;新建了村卫生室,更优质的诊疗服务让百姓小病不出村就能医治;配备了垃圾箱和专职保洁员,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和困难,只要想到父老乡亲期盼的眼神,我就会立马精神倍增,什么困难都不怕了”,当被问及工作的动力,这位朴实的村支部书记说出了心里话。

  筑牢堡垒 凝聚发展正能量

  “农村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在班长。”这用田国良自己的话来说就是“打铁先要自身硬,党员干部自身不强,怎么带领群众奔小康?”。田国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伊始,就率先垂范,带领班子成员学习政策理论、实用技术、市场经济知识,从不缺堂。同时,他坚持问题导向,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查摆问题、改进作风,形成了“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良好工作局面。

  日常工作中,田国良始终坚持民主公开,广泛听取大伙的意见,支委会、群众会从来没有间断过,对村财务始终坚持按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就这样,他上任不到半年就赢得了乡亲们的信任和支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在他的带领下,前青峰峪村改变了多年徘徊不前的局面,各项工作开展起来群众积极拥护、热心支持。“既然乡亲们信任咱,领导上级支持咱,咱就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只要我当一天家,就要全心全意为百姓想事、为村里干事。”这是田国良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如今的前青峰峪村,物质精神双提升、百姓生活更美好。在今年召开的全区“七一”表彰大会上,前青峰峪村党支部荣获“好例型基层党组织”称号。在建设“幸福美丽临港”的大潮中,怀揣梦想和信念的田国良正带领村民朝着更加文明、繁荣、富裕的新农村破浪前行……

  (林超)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