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大勇:佤山上的幸福使者(先锋足印)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10-09 15:47 点击数:

| | | |
       顾叔叔好,新年快乐。”今年春节期间,云南临沧边防支队沧源边防大队班老边防派出所所长顾大勇来到佤族小姑娘王依不拉的家中探访,小姑娘连忙搬出凳子让这位“救命恩人”坐下。

  两人相识的缘分要追溯到2011年顾大勇的一次走访,当时年仅8岁的王依不拉几乎双眼失明,和奶奶住在透风漏雨的竹房子里。王依不拉患有先天性双目残疾,在她出生后不久母亲因病去世,父亲也离开了她,只留下小不拉与年迈的奶奶一起生活。

  顾大勇走访后,立即与战友将王依不拉送到沧源县医院检查,并将王依不拉的情况发布在自己的博客里。很快,一篇题为《我想和你一样》的文章在网上传播开来,小不拉的遭遇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2011年11月,昆明一家眼科医院专家赶赴小不拉家中,为她提供免费治疗。2012年1月,小不拉在昆明成功完成了角膜移植手术。2012年底,小不拉和奶奶搬进了70平方米的砖瓦房里。

  因为错过了最佳的手术期,手术后的小不拉视力恢复情况一般,但是从目不见物到重见光明已经让这个小姑娘十分高兴了。“辨认别人可能还比较吃力,但对顾叔叔,我一眼就认出来。”4年过去了,过去那个不会说普通话,听到人声就躲的小不拉已经长成了大姑娘,她现在临沧的特殊学校就读,生活一切都还好。“每年都要来看看,不来不放心。”顾大勇说。

  2010年7月,顾大勇调任班老乡新寨村驻村民警,就开始挨家挨户地走访。“班老乡地处偏僻,很多村民生活非常困难。我到了这儿,就希望自己能真正帮到乡亲们。”顾大勇说。

  王依不拉的成功受助,让顾大勇在网上寻求帮助班老贫困群众的信心大增。慢慢地,一传十十传百,他的博客、微信成为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向班老贫困群众传递爱心的通道。“一支新铅笔,一本新书,可能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不算什么,但是对于这儿的孩子来说却是最珍贵的东西。”在顾大勇的积极奔走下,捐款、图书、文具、新的床上用品,从全国四面八方源源不断汇集到班老边防派出所。

  目前,顾大勇已为驻地学校募集床上用品500余套,筹建“启明书屋”3个,募集图书9000余册,筹集发放价值2万余元的学习用品,发放爱心助学金近10万元,募集发放爱心衣物8万余件。不仅如此,2010年以来,在顾大勇的帮助下,班老乡先后有15名贫困学生顺利考上高中,有7名贫困学生考上大学,走出这个大山。

  爱是可以传递的,顾大勇的爱心帮扶在他一个又一个的受助对象中进行着阳光接力。

  2011年,家住上班老村二组的王春花考上云南师范大学法学专业,却因为家庭贫困而面临失学的危险。在顾大勇及其战友的帮助下,王春花顺利毕业,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为村民提供法律咨询。“没有顾叔叔的帮助,我没法上大学。我希望像他一样,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王春花眼中充满希望。

  不仅是村民,在顾大勇的带动下,班老所的全体民警都成了“佤山的幸福使者”。每年,他们都会对辖区内的村庄和社区走访慰问,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所长是我们的旗帜,也是我们的榜样。”班老派出所民警杨再新笑着说。

  “其实我也没做什么大事,都是应该做的。”当问到为什么能够坚持做好事这么久时,这个平时雷厉风行的汉子却显得有些羞涩,“当看到本来愁眉不展的村民们露出笑颜时,我就觉得帮助别人特别实在。村民高兴了,我也就高兴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