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处林麟“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合格组织人事干部”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11-08 10:35 点击数:

| | | |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6年27日胜利闭幕。通过学习全会精神,尤其是关于其中干部选任方面的重要内容,我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组织人事干部的压力和责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保证。组织部门作为管党治党的重要职能部门,贯彻落实全会精神,肩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到实处,必须从严从实把牢选人用人的方向,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筑牢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组织基础。要担当的起组织赋予的责任,成为一名合格的组织人事干部,我认为要努力做到以下几点:

  一是对党要忠。忠诚,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一个基本要求。此次全会再次提出:“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如实向党反映和报告情况,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反对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反对隐瞒实情、报喜不报忧。”对党信仰坚定是组织人事干部最首要的政治品质,组工干部是管党员的党员、管干部的干部、管人才的人才,这一工作性质决定了组织人事干部必须要做“忠诚中的忠诚”,要更加自觉的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带头遵守党的纪律,牢记党的宗旨,加强自身的作风建设,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对错误思想行为要敢于斗争,始终带头保持党员的纯洁性和先进性。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严肃组织纪律,凡是涉及干部调配等敏感话题,在党组没正式公布前,要严守组织秘密,管住嘴,不得跑风漏气,要自觉防范和纠正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种种偏向,要旗帜鲜明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的干部负责,对跑官要官、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等行为坚决说不。

  二是业务要精。就人事管理工作本身来讲,同样是一门科学,同样需要有它自己的专家。一个合格的组织人事干部既要有人事工作的专门知识,又应具有广博的多方面的知识。既要做专才又要做全才。知识不专,做不好工作;知识不广,也会给做好工作带来种种困难。环境保护工作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时代感强,要做好环保部门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必须要熟悉环保工作的方方面面,才能了解和考核选任对象在专业领域的主要工作实际和业绩。就像李瑞环同志所说,要广泛搜集,掌握与事物相关联的一切情况,要注意事物发展的全过程,了解过程中的各个方面。同时,要学会在工作中不断完善自己。古人云,以铜为鉴可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在干部选任工作中,我们去考核别人的同时,也是对照检验自身的机会。在考核中要看到别人的优点和长处,见贤思齐,不断强化自身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服务于党的事业和人民群众的本领和水平。

  三是待人要诚。人事工作主要是跟人打交道。处理的事情大多直接关系到干部职工的切身利益,比较敏感。每个人看问题的角度和利益出发点不同,对事物的认识有不同的看法是难免的。作为人事干部既要懂得人事政策,熟悉相关业务,还要有解决问题和沟通协调的能力。对符合政策的,要积极为干部职工争取,认真予以落实;对政策不支持或暂时不满足条件的,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耐心做好沟通解释工作,争取对方的理解和支持。比如在对环保专业职称材料审核中,对材料缺失的要逐条明晰,尽量做到一次告知,避免申报人员来回奔波;对不符合政策的,要体谅申报人员实际工作情况和焦急心态,耐心予以解释,探索可申报的其他途径或努力的方向,切实发挥参谋作用。

  四是用权要廉。组织人事干部工作要“勤”,还要“廉”。加班加点是常态,人事干部不要怕吃苦,没有付出就没有收获,工作做不完,说明工作有价值。作为省一级人事部门的干部,或多或少都有些公权。作为人事干部必须要认清权力是组织赋予的,要算好“政治、经济、名誉、家庭、自由”五笔帐,做到“慎微、慎权、慎独、慎友、慎欲”五慎,怀着四心:“责任心、细心、真诚的心、实在的心”,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工作作风,做到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不该说的话不说,不该吃的饭不吃,不该办的事不办。

  对照以上要求,我还有许多地方做的不够。看到了距离,是前进的第一步。我将继续结合“两学一做”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的精神的学习,努力缩小差距,做经得起组织考验的组织人事干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