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京清:做合格的先锋队成员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6-06-14 15:27 点击数:

| | | |

  【治国理政新思想新实践·“两学一做”的思考】

  “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那么,如何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先锋队成员?我认为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坚定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的最高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是建立在科学的基础之上的,她源于马克思列宁主义对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的分析。马克思列宁主义认为,生产力与生产关系,经济基础与上层建筑之间的矛盾,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马克思主义不仅分析了人类社会历史发展的一般矛盾和规律,还分析了资本主义社会特有的矛盾和规律,这就是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生产力的发展,必然会产生两个不可调和的矛盾,一方面是生产的社会化与资本家私人占有之间的矛盾;一方面是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贫富两极分化。矛盾的结果是资本主义必将被更高级的社会形态所取代。

  我们党成立将近95周年了,我们成功的重要经验是: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经过28年的奋斗,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2015年全国国内生产总值达67.67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了近千倍,我国经济实力、综合国力大幅提升,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我们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形成的道路、理论和制度是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我们完全有理由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

  牢记奋斗目标

  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要有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而且还要有为实现理想信念而制定的切合实际的奋斗目标。作为先锋队的成员,要牢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然,实现党的奋斗目标和中国梦,并非一蹴而就的事情。我们有13亿人口,经济相对落后,发展又不平衡,还面临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我们要建成的小康不是一部分人和一部分地区的小康,而是惠及13亿人口的小康;要实现的现代化,不是一般的现代化,而是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

  为了实现党的奋斗目标,需要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把协调作为可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体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促进地区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和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重要体现,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问题;把开放作为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把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坚持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使全体人民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前进。

  增强使命担当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凝聚几代中国人的夙愿。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世所罕见。为了民族的复兴,几代人不断地奋起抗争,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找到了民族解放的正确道路,赢得了民族的独立和人民的解放,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经过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日益展现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现在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全体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每一个先锋队的成员都要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勇敢地担当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

  发挥先锋作用

  要完成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作为先锋队的成员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共产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入党誓词,认真履行八项义务,做学习的模范,不断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做工作的模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做奉献的模范,坚持吃苦在前、享乐在后;做遵守纪律的模范,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带头遵守国家法律;做维护团结的模范,对党忠诚老实,言行一致;做纠正错误缺点的模范,勇于批评和自我批评;做联系群众的模范,维护发展好群众的利益;做道德品行模范,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除了必须模范地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外,还要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大局意识,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强化务实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三严三实”;学习科学知识,提高业务素质,不断提高执政水平;加强道德修养,坚持廉政准则,依法办事,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增强组织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坚持和维护民主集中制。

  依靠带领群众

  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共产党员除了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还要紧紧依靠群众、带领群众。党章规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党在90多年的奋斗中实行群众路线,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在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党的正确主张,再把党的正确主张变成群众的自觉行动。

  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代表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人民群众的期盼。因此,作为先锋队的成员,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领群众共同前进,这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获得力量源泉和雄厚的群众基础,“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变为现实。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