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统筹河海兼顾 治出生态高颜值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1-06-16 10:32 点击数:

| | | |

  在近岸海域污染防治攻坚战中,厦门屡创佳绩。近日,又一项加强海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拉开序幕——厦门市委市政府印发《厦门市湾(滩)长制实施方案》,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推进厦门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快推行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湾(滩)长制治理模式,全面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海洋生态安全。

  解读 | 湾(滩)长制治理模式

  指导思想

  近年来,厦门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陆海统筹”理念,以入海排放口排查整治和海漂垃圾综合治理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加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

  “为进一步加强海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推进我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行湾(滩)长制,根据省有关要求,我们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厦门市湾(滩)长制实施方案。”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次方案的制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眼于建设海洋强市和更高水平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以逐级压实党委政府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为核心,以构建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为主线,以改善海洋生态环境质量、维护海洋生态安全为目标,加快推行陆海统筹、河海兼顾、上下联动、协同共治的湾(滩)长制治理模式,为实现“美丽海湾”建设及海湾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制度保障。

  重要意义

  “构建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以海湾岸滩为基础地理单元、以行政属地划分为依托的海洋生态环境保护长效管理机制,对于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海湾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修复,加快建设‘美丽海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都具有重要意义。”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推进措施

  划分精细,一张蓝图干到底。据了解,全市湾(滩)长制管控的海湾面积达353.66平方公里、岸线长233.60公里。为实施精细化、全覆盖管控,科学划分空间范围,衔接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综合考虑海湾、岸滩等行政单元和基础地理单元管理实际,湾(滩)长制管控空间总共划分为4个湾区,具体包括西海域、同安湾、大嶝海域和厦门岛东南部海域,确保范围明确、管控精准,一张蓝图干到底。

  分工明确,一盘棋统筹推进。厦门市将全面建立市、区、镇(街)三级湾(滩)长组织体系,分别设立湾(滩)长、副湾(滩)长。市、区两级将分别设置相应的湾(滩)长制办公室。市级湾(滩)长制办公室挂靠市生态环境局,成员由17个部门组成。区、镇(街)则可结合网格化管理,根据辖区内海湾面积和任务轻重等实际情况,招募湾滩专管员,负责日常巡查与信息反馈等工作。

  实际运行中,职责分工很明确:市级党委和政府主要负责监督、指导湾(滩)长制工作;区、镇(街)党委和政府履行属地管理职责,全面负责开展湾(滩)长制各项工作;各成员单位按照职责分工,共同推进湾(滩)长制工作。

  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称,湾(滩)长制进一步明确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可以更好发挥党对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有效领导,同时为建立完善区域联动、河海共治和陆海统筹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提供制度保障。“这样一来,可以更好地发挥管理决策的行政效能,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海洋环境的治理效能。”

  基本原则

  坚决扛起生态环保的政治责任,在海湾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征程上越战越勇、越走越坚定。厦门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全面推行湾(滩)长制,不断推进厦门市海洋生态文明建设,要遵循四大基本原则。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牢固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处理好海湾管理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关系,强化规划约束,维护海湾生态功能。

  坚持党政领导、属地管理。建立健全以党政领导负责制为核心的责任体系,积极发挥各级党委和政府的主体作用,明确各级湾(滩)长职责,强化工作措施,协调各方力量,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坚持陆海统筹、河海联动。坚持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并重,推进海、陆、河系统治理,切实增强海湾自净及修复能力。建立与河湖长制联动机制和信息共享制度,实现流域和海域环境质量的同步改善。

  坚持问题导向、因湾制宜。致力于改善近岸海域生态环境质量,加快推进“一湾一策”精准治理,以切实解决影响生态安全和民生福祉的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有效提升人民群众亲海临海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标

  2021年在全市建立湾(滩)长制组织体系,推行湾(滩)长制;到2022年,湾(滩)长制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管理保障能力显著提升,全市海湾生态环境稳中向好,海湾自然生态系统更加协调,建设“水清滩净、鱼鸥翔集、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湾。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