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综合整治石材产业 恢复青山换“金山”

来源:福建日报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2-07-08 09:08 点击数:

| | | |

  在宁德寿宁县托溪乡,托溪旁建成了江滨公园、绿色休闲步道长廊、体育休闲公园,一幅水清、岸绿、景美的景象。而此前,沿溪村庄曾有30多家石板材厂,溪水逐渐被生产废水染成“红河谷”。

  近年来,宁德市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为契机,清退石板材落后产能,推进石材产业综合整治,在修复绿水青山的同时,引导石材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升级之路。

  整治“红河谷” 重回“生态绿”

  盛夏时节,走进托溪乡,清澈的托溪从苍翠群山间流过,白鹭不时扑向水面,村民在江滨公园下棋、聊天。难以想象,这片秀美的山间河谷,曾是被“石粉山”围绕的“红河谷”。

  2006年前后,托溪乡发现了色泽鲜亮的红色“寿宁红”花岗石,沿溪村庄陆续建起30多家石板材厂、4家开矿企业。生产废水被随意排放至溪中,生态环境受到严重破坏。

  “当年,粉尘满天,山上堆着废石,河里流着红色污水,还有噪声……村民不堪其扰,更担心影响身体健康。”托溪村村医刘美忠回忆。

  2017年4—5月和2019年7—8月,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福建省开展两轮督察,并下沉宁德督察。宁德市委市政府对督察反馈的石材加工污染、矿山生态破坏问题高度重视,对照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依法查处违法排污行为,坚决关闭不符合要求的石材企业。

  寿宁县就此打响了石板材污染整治攻坚战。2017年起,30多家石板材厂、4个矿山陆续关停,拆除的板材厂开展地块生态恢复,并进行矿山生态修复。

  一边修复绿水青山,一边开展乡村人居环境治理——沿溪乡村定期开展环境卫生整治,提升村庄卫生水平;路网改造、污水管网同步建设;河道综合治理、生态恢复工程接续开展;江滨公园、绿色休闲步道长廊等逐一建成。依托优美的山水风光,如今的托溪乡正打造通往浙江庆元的绿色景观通道和闽浙边界亲水康养小镇。

  “现在溪水里经常可见对水质要求很高的‘苦花鱼’,村民晚饭后都喜欢去溪边散步、喂鱼。”刘美忠说。

  2017年以来,宁德各级政府层层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制定《关于推进建筑饰面石材生产企业污染整治工作方案》,并通过领导包案、清单管理等制度,落细落实任务,强力推进整改;工信、环保、国土、公安等部门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开展拉网式排查;投入近20亿元关停退出重点生态区域、环保不达标的石材加工企业共671家。

  如今的宁德,“石粉山”“红河谷”已成为历史。目前,宁德森林覆盖率提升至69.98%,位居我国大陆沿海城市首位;空气质量达标天数占比达99.9%;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比例保持100%。

  向绿色转型 发展可持续

  走进宁德福鼎市白琳镇金山工业园区,现代化高标准厂房排列整齐,每个厂房外都竖立着两个15米高的黑色罐体。

  “生产废水经污水沉淀罐、清水回用罐等流程处理,再回到生产车间循环使用;污泥则由园区内的臻润环保公司制造成建筑材料。”康达石材负责人、白琳石板材商会首任会长吴初峰告诉记者,园区内企业都安装了喷淋、吸附及污水处理设备,保证污染不出厂、污水零排放、固废再利用。

  白琳镇是“玄武岩之乡”、中国十大石材出口基地之一。高峰时期,镇里的石材企业有400多家。“当年石材加工企业点多、面广、数量大、规模小。”吴初峰说,园区内虽曾建立污水处理厂,但生态问题仍难有效解决。

  围绕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求,白琳镇破旧立新、重整园区——430个厂家整合为28家标准化企业,矿山户头数量由947个整合为28个;引进工业污水、固废回收循环利用系统,政府投入3亿元建设相关配套工程,打造现代标准化的石材产业园。目前园区已有26家企业投入生产,预计全部投产后将创造年产值30亿元。

  在康达石材车间内,白色花岗岩被雕成一对价值40多万元的“龙柱”。“异型加工占我司60%的营收,去年5月开工至今,收入已超过2000万元。”吴初峰说,为了产业可持续发展,企业及时转型,通过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

  “从小、散、乱整合为规模化现代企业,在环保上更加可控。同时引导企业从资源依赖型的粗放式增长,向精深加工转型升级。”白琳镇党委副书记张林说。目前,白琳镇正在谋划将单一的石材生产基地,打造成为覆盖闽浙边界的石材加工交易中心。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下,一部分石材企业走上绿色转型升级之路,部分粗放、落后产能退出后,也向生态友好的产业进军。

  在古田县恒惠食用菌开发有限公司,全自动灌装的银耳食品加工车间刚进入正式生产阶段。“从事石材加工10多年,看到山体被破坏、敖江源头被污染。在政府引导下,我决定转换‘跑道’。”公司负责人卢秦说,依托古田的银耳资源,他投资1000多万元,把工厂改造成为先进的食品加工厂,生产无添加的银耳罐头、银耳羹等食品,达产后每天能生产3万罐产品。

  发展高山茶叶、食用菌等绿色高效生态农业,引进宁德时代、上汽等对环境更加友好、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型龙头企业……2017年以来,宁德全市生产总值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连续多年位列全省第一,清洁能源装机容量占比达74.76%,在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协同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