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宁夏调研重点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等情况

来源:中国环境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3-06-12 17:28 点击数:

| | | |

  按照党中央关于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题调研的部署要求,6月8日至9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赴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调研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整改情况,赴银川市抽查工业企业污染治理情况。

  黄润秋带队赴中卫市沙坡头区实地调研了解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整改进展。内蒙古阿拉善与宁夏中卫接壤处的腾格里沙漠东南部,紧邻黄河干流,分布着大天鹅等多种珍稀动植物,也是牧民的重要聚居地,此前多次发生违法排污事件。党中央高度重视腾格里沙漠污染问题,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批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紧盯不放,宁夏等省区高度重视,持续推进整改,整治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调研中,黄润秋走进美利源水务公司第二污水处理厂车间,察看处理设施提标改造和污水蒸发池整治情况,查验原污水蒸发池场地土壤和地下水历年监测数据,认真听取一线同志意见建议。踏勘宁夏蓝丰精细化工公司、宁夏华御化工公司、宁夏明盛染化公司老厂区等处的地下水修复现场,详细询问治理措施落实情况、地下水水质改善效果以及下一步治理考虑。深入沙漠腹地的美利林区,查看造纸黑液违法倾倒场地的地下水修复工程建设运行情况。

  黄润秋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腾格里沙漠污染整治的重要意义,扭住不放,一抓到底,加快治理进度,推动各项治理和管控措施落实落细,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牢牢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服务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坚持科学治污,在全面总结前期经验做法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控制地下水污染物运移的地质条件和迁移规律,进一步优化控制策略,探索更加经济高效、安全可行的污染风险控制措施,严密防控生态环境风险。

  在银川市,黄润秋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部分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开展突击检查,现场察看废水废气处理设施、自动监测设备等运行情况,仔细核对企业生产和治污设施运行台账,调阅自动监测数据。检查发现,宁夏宝利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一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宁夏永农生物科学有限公司、宁夏宁东泰和新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正常运行、污染物超标排放、自动监测数据造假、生产台账虚假填报等违法违规问题。有的企业涉嫌未正常运行污染治理设施,热力焚烧炉炉温低于规定区间,频繁开启应急排放口,不正常添加处理药剂,治污设施形同虚设,长期超标排放。有的企业涉嫌违规篡改自动监测设备参数和后台计算公式,伪造监测数据,编造生产运行台账,掩盖违法排污事实。有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涉嫌未经现场采样即出具虚假检测报告。

  黄润秋指出,监测数据造假、破坏自动监测设备等违法行为,突破底线,影响恶劣,触犯刑法,必须坚决查处。对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有关地方要深入调查,切实推动整改到位,充分发挥警示作用,进一步压实各方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地方生态环境部门要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提升发现问题能力,特别是要紧盯自动监测数据质量,严厉打击企业与第三方运维公司串通造假。黄润秋强调,企业要切实履行环境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守住达标排放、数据真实等法律底线。

  据了解,宁夏回族自治区高度重视此次检查发现的问题,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问题整改,成立由自治区党委书记、政府主席任组长,五位省级领导任副组长的整改领导小组,组建生态环境、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工作组,推动问题立行立改。目前,已对涉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立案调查、依法查处,涉嫌犯罪的已移交公安机关刑事立案侦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