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要继续发挥利剑作用

来源:中国环境报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3-09-28 09:24 点击数:

| | | |

  今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强调,要继续发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利剑作用。要持续做好督察工作,守护绿水青山,压实生态环保责任,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根本遵循。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科学指引下,取得了“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在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要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工作中对表对标,深刻体悟、建立台账,逐项核实,坚决查到底、盯到位。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政治责任,不断增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督察为民。第一轮、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28.7万件,并督促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仍要以人民为中心,在解决群众身边的生态环境问题上持续发力。把办理好信访举报作为密切联系人民群众的纽带,持续将群众身边看似不起眼的“小问题”,作为督察关注的“大事情”,做到信访举报“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坚持严的基调,就是要敢于动真碰硬、真督实察,对问题紧盯不放、一盯到底。“严”在督察报告中,督察报告主要是讲问题,不回避不遮掩,敢于揭盖子,让地方党委和政府真正红脸出汗;“严”在信息公开上,督察进驻安排、报告主要内容、整改方案和落实情况均对外公开;“严”在案例曝光上,不断优化典型案例曝光机制,提升媒体参与深度,强化警示威慑作用。坚持问题导向,就是敢于直面问题,发扬斗争精神,深入把握当前生态环境问题新特征新变化,既关注面上的普遍性问题,也聚焦点上的突出短板;既着力把问题查准查实查透,也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和责任;既严肃指出问题,也推动地方建立完善政策制度和长效机制。

  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坚持服务大局,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碳达峰碳中和、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重大国家战略部署中生态环境保护要求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察内容,紧盯被督察对象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情况,发挥好“以督察促发展”作用。

  夯实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第三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继续发挥“政治体检”作用,坚持紧盯地方党委和政府贯彻落实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决策部署情况,并从发展理念、工作落实、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梳理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差距、短板。通过挖掘深层次原因,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落实落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