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

来源:闽东日报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23-10-28 15:12 点击数:

| | | |

  10月26日,宁德市召开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市委书记梁伟新出席并讲话,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保大会精神,坚决扛起生态环保政治责任,守护好青山绿水、培育好金山银山,推动生态高颜值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努力在奋力谱写“宁德篇章”中增添更亮丽、更厚重的生态底色。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许碧瑞到会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永宁主持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世雄、市政协主席兰斯琦出席。

  梁伟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在首个全国生态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我们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宁德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全市上下要怀着特殊感情、带着特殊责任,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根本所在,准确把握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念,加快落实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的目标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实际行动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梁伟新说,近年来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提升,绿色低碳发展持续推进,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但仍存在问题和短板,要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努力在更高层面上守好生态高颜值、促进发展高质量、服务民生高品质。

  梁伟新强调,要加快建设美丽宁德,打造绿色低碳宜业宜居先行区,坚决打好四大保卫战,坚持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强措施,确保蓝天、碧水、碧海、净土保卫战每一战都打到关键处、打出新成效。要推动绿色低碳发展,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推进“电动宁德”建设,加强零碳示范创建,努力以发展含绿量提升增长含金量。要加强生态治理修复,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力抓好灾害整治、全面加强红线监管、全域保护生物安全,不断提高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要完善基础设施,加强项目策划储备,加快项目建设投资,以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水平提升,促进生态环保工作水平提升。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围绕生态环境综合执法、生态环保法治建设、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方面,复制推广一批、试点先行一批、总结提炼一批,形成具有宁德标识度的改革措施。

  梁伟新要求,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格落实生态环保领导责任,不折不扣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要深入开展生态环保宣传教育,扎实开展全国生态日宣教活动,加快建设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宣传阵地,形成生态保护共识。要注重抓好生态环保队伍建设,加强干部素质能力,加快建设市县实战实训基地,提升专业化水平,打造政治强、本领高、作风实、敢担当的生态环保铁军。

  许碧瑞充分肯定了我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的成效,深入分析当前存在的问题,就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强调,要加快绿色发展,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优化产业布局,加快低碳转型,从发展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要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中央、省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实行清单管理、挂账销号,动真碰硬、群策群力抓攻坚、促整治,持续巩固提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成效。要推进系统治理,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持运用好“项目工作法”,在因地制宜、科学高效上综合施策,不断提升治理工作的针对性、科学性、有效性。要强化分类整治,精准推进城乡生活污水、畜禽及淡水养殖、工业园区、近岸海域等环境问题整治,确保治理有效。要严格责任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强化考核问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会上,市生态环境局、自然资源局、林业局、海洋渔业局和蕉城区、周宁县主要负责同志作了交流汇报。

  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出席。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县(市、区)和东侨经济技术开发区分会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