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三个关系”确保专题教育不走向不散光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12-30 16:02 点击数:

| | | |
  “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融入领导干部经常性学习教育之中,有别于其他任何一次集中性教育实践活动,也意味着专题教育是一场“攻坚战”和“持久战”。 专题教育越是深入开展,越是要牢牢抓住受教主体。唯有如此才能保持专题教育不走向不跑偏。
  把握“主要”与“次要”关系,对象明确防止重心下移。抓工作要善于抓住“牛鼻子”,“眉毛胡子一把抓”工作肯定抓不好。抓专题教育也是一样。中央对本次教育对象有着明确的规定:即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那是不是意味着乡科级党员干部就不需要参加专题教育呢?答案是否定的。乡科级干部是党在基层执政的血脉、是反映基层群众心声的神经、是专题党课的听众、是专题调研的纽带,自然应当也必须投入到专题教育之中。但要搞清楚的是,他们不是专题教育的主要对象。这里面就牵涉到主要与次要关系了。各地在开展专题教育中应把握好这个关系,重点抓好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专题教育,同步抓好乡科级党员干部专题教育。目前,各地正在开展专题学习研讨和专题调研,要谨防重心下移,将要求部署给乡镇,将任务划分给部门,将受教责任“转嫁”给基层。
  把握“主体”与“客体”关系,责任到人防止越俎代庖。经过去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洗礼,作风问题得到改观,干群关系向上向善。今年又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就有一部分同志混淆了两个教育实践内容,产生了懈怠思想,“不严不实”问题清单照搬“四风”问题清单,基层调研报告参照去年内容,专题研讨发言照本宣科,等等。凡此种种都由秘书代劳,这说明专题教育的“主客体”认识出现偏差,甚至是本末倒置。参与学习是领导干部个人对自身缺点的一次反省、对自身认识的一次调整、对自身修养的一次提升。秘书的工作应该是帮助整理,而不是代学代笔。因此,要建立领导干部学习教育约束机制,强化8小时内外监督,将学习提升为一种政治责任,通过严格落实新《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做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坚决杜绝领导“台前”洋洋洒洒,秘书“幕后”绞尽脑汁。
  把握“理论”与“实际”关系,联系工作防止形式主义。“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三严三实”本身就蕴含着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学习“三严三实”就是要把这种理论与实践结合起来,自觉指导实际工作。要谨防专题教育“形而上学”“为学而学”,与实际工作“脱钩脱节”,搞成“两张皮”。所以要将专题教育融入到事关本地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去思考、谋划、部署、推进。要借助认真研学,弄清问题、吃透精神、理清思路、摸到规律,将上级思想理论、决策部署与本地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提出正确的思路,拿出可行的措施。要通过实地蹲点,走乡镇、走企业、走部门,尤其是经济下行压力不容乐观的情况下,深入重大项目一线、企业生产一线,把握经济新常态的特点和规律,聚焦转型升级,着力提出化解体制机制等瓶颈性难题的思路,有针对性地形成调研报告。

  (刘明 盱眙党建云平台供稿)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