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校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 要求紧紧扭住党校姓党推进“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07-21 10:00 点击数:

| | | |
        7月21日,中央党校校委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紧紧围绕党校姓党这个根本问题,用一整天时间汇报交流学习贯彻刘云山校长讲话精神的体会认识和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全体校委委员和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共29人发言,常务副校长何毅亭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刘云山校长的讲话对中央党校紧紧扭住党校姓党这个根本问题,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推进党校改革和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通过汇报交流,与会同志在四个方面提高了认识、取得了共识。

  一、进一步增强党校姓党的自觉性,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的举旗者和护旗者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刘云山校长的讲话把“党校姓党”这个命题放在党和党校发展的历史长河中进行阐发,具有厚重的历史感和鲜活的画面感,让我们对“党校姓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可以说,一部党校发展史就是一部党校人高举党的旗帜、当好党的举旗者和护旗者的历史。

  一些同志在交流发言中说,旗帜代表道路和方向,旗帜宣示立场和主张,旗帜凝聚士气和力量。在战场上,冲在最前面的就是举旗者和护旗者,一个人牺牲了,立刻就会有人顶上去。因为一旦旗帜倒下了,就意味着输掉了精神,输掉了士气,因此而很可能输掉战争。中央党校是一个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党的立场、主张和政策取向的没有硝烟的战场。在这个战场上矗立着一面无形的旗帜,就是马克思主义的旗帜。在当代,这面旗帜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中央党校每一名教职员工都应该当好这面旗帜的举旗者和护旗者,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做到声调完全合拍,步调完全一致,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在中央党校这块阵地上高高飘扬。

  与会同志认为,举旗护旗,落实到工作上,就是要强化阵地意识和责任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学习研究宣传上走在前列,当好排头兵。当前尤其要在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上走在前列,以更高的自觉、更高的标准组织好总书记讲话的学习研究宣传工作,切实按照刘云山校长提出的要求,从“三个方面”深化对总书记讲话的学习,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念好“全”“深”“新”三字经。特别要发挥中央党校的理论研究优势,用好报刊网络等媒体,组织好总书记讲话的宣传解读工作,用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精准解读、深入解读、及时解读、跟进解读,做好武装党校学员和党员干部头脑的工作。

  二、进一步抓好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这个主课,当好“布道者”、“明白人”和“熔炉工”

  与会同志认为,增强主课意识,抓好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是中央党校的首要任务。党校如果不学习党的理论,不学习党章党规,不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那就不叫党校。对党校来说,坚持老祖宗不能丢、大道理天天讲,是天经地义的职责,马克思主义这个“经”必须常念,而且还要念好。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弱化主课,而且要通过推进改革创新不断提高主课的水平。

  与会同志分析指出,从目前教学评估看,学员对中央党校的主课评价最高的课程,是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课,包括马列主义基本问题、毛泽东思想基本问题,马克思主义经典导读课,这是中央党校的看家本领。但是,学习完经典理论,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部分,特别是五大建设、对外战略、党建、战略思维部分,学员们就不都那么满意了,用学员的话说就是老师尽力了但不够给力。让所有课程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课程都给力,是下一步中央党校教学应该努力的方向。

  大家认为,今后中央党校的每一堂课,都应当向精品课靠拢,下大功夫提高质量。这就要求党校的教师当好“布道者”、“明白人”和“熔炉工”。说“布道者”,是说党校教师不是一般的知识传授者,而是党的理论、党的信仰的传授者,强调的是党校教师要有精神世界的富有,要有“布道者”的执着和坚守,要有“布道者”的风骨和本色,要带着神圣感、光荣感和使命感传道授业,带着事业心和责任心传道授业。说“明白人”,是说党校教师要对中央党校处于意识形态工作前沿、是意识形态“重镇”的特殊地位有清醒意识,坚持做到学术研究无禁区、讲坛论坛有纪律、公开言论守规矩,还要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敢于冲锋陷阵、敢于发声亮剑,捍卫党的立场主张,旗帜鲜明地引领社会思潮。说“熔炉工”,是说党校教师教育培训干部,既要靠党的真理的力量去引导人,又要靠教师的人格力量去感染人,必须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加严格,在师德师风上更加纯洁,在教学科研上更加过硬。党校教师队伍实现了这些要求,党校的主业、主课就会更强起来,就会更加给力。

  三、进一步把从严治校要求体现到党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敢抓敢管、严抓严管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把从严治校要求体现到党校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以严的标准、严的要求保障党校事业健康发展,是党校姓党的内在要求。无论是教学还是科研,无论是后勤服务还是行政管理,都要坚持从严管理,不能留死角、留空白、掉链子。而且,从严管理要覆盖党校的所有人员,无论是教职工还是学员,无论是领导干部还是普通党员,都要一把尺子量到底,不能搞例外,讲特殊。中央党校的每一项工作,都要注重细节、注重过程,防止前热后冷,前紧后松。每一项工作都要善始善终,发扬钉钉子精神,全程紧盯,全程紧逼,不图形式,不走过场。

  大家认为,贯彻党校姓党、从严治校,一定要敢抓敢管、严抓严管。敢抓敢管的第一责任主体是校委会,直接责任是各职能部门领导班子,大家都要把该担当的责任担当起来,认真查找不敢严抓严管的突出问题并及时整治,治出成效。严抓严管的对象是学员和党校工作人员。首先要加强学员管理,坚决管到位,让学员明白来党校学习就是来苦读修炼的,不是来享清福的。对于违反校纪校规的学员,要按规定处理,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从严治校,更重要的是要加强对党校工作人员的从严管理。党校不是一般的学校。俗话说,育人者先育己,律人者先律己。党校的教职工都应在遵守党纪国法、校纪校规上有更高的标准。对党校内部从严管理,要从管人管事两方面努力。管人,首先要把领导干部管好,还要把校内青年教职工管好。管事,就要把党校每一项具体事情管好,不能让党校管事的规定形同虚设。各单位都要把从严治校的要求体现到具体工作中、具体事情上,从细处着手,从点滴做起。还要形成处事果断、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说了算、定了干,遇到矛盾不躲,遇到困难不避,遇到责任不推。

  四、进一步学习贯彻好“劝学篇”和“治校方略”,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扎实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上

  大家认为,党的十七大之后,习近平同志兼任中央党校校长五年,讲了19堂开学第一课,几乎全部是论述学习或涉及学习的,把党员干部为什么要学、重点学什么、怎么学讲得清清楚楚。这可以说是全党的“劝学篇”。习近平同志还在不同场合,围绕党校为什么而办、如何办,党校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这些根本问题,进行了深入思考,作出了全面、深刻的回答,把我们党对党校工作的认识提到一个新的高度,是各级党校办好党校的“治校方略”。校委编印的《习近平党校十九讲》和《习近平同志关于加强党校工作重要论述专题摘编》这两本书,其核心要义是党校姓党、从严治校,基本精神是“严”的精神、“实”的精神。在一定意义上说,学习贯彻好这两本书的过程,就是党校人深入学习实践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过程,就是党校人深入学习实践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工作方法的过程,也就是党校人扎扎实实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过程。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中央党校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不能空对空,一定要与解决中央党校面临的不严不实突出问题紧密结合,一定要以此推动党校事业更好地前进和发展。为此,一定要把学习贯彻好这两本书贯穿整个专题教育全过程。党校的每一名干部和教师,都要把学习和研读这两本书作为当前的首要学习任务。校委和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要学在前、走在前,当好示范、作好表率。切实通过这次专题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在修身做人上再提高,在律己用权上再严格,在干事创业上再务实,促进中央党校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