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小官竟敢如此大胆违纪(反“四风”监督哨)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09-10 16:55 点击数:

| | | |

 

  他,曾经担任了11年的社区(村)党支部书记兼居(村)委会主任,是个有着几十年党龄的老党员,如果不是因为有人向中纪委信访室举报,59岁的他也该平安“到站”、含饴弄孙了。没想到,自己犯下的几桩“事”,最终还是给他带来了“大麻烦”。

  唐继和,现年59岁,2004年至今担任山东泰安市泰山区徐家楼街道大白峪社区(之前为村)党支部书记兼居(村)委会主任,系泰安市第十六届人大代表。前不久,中央纪委信访室接到实名举报,反映唐继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组织村干部去重庆等地公款旅游、大操大办儿子婚礼和孙女满月礼。根据举报线索,中央纪委有关部门到泰安市进行了实地调查。

  根据举报,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唐继和连续4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两次大操大办,两次公款旅游。在顶风违纪的事实面前,唐继和流下了悔恨的泪水。然而,为时已晚。

  明知故犯,两次大操大办喜宴,收受礼金50多万元

  2014年5月20日,把年份和日期连在一块儿,正好是“一世我爱你”的谐音。唐继和的儿子也选择在这一天和妻子举办婚礼仪式。唐继和对儿子的婚礼很上心,决定好好操办一番。

  “宝马”作摄像车,绵延的奥迪婚车队,摆酒67桌,婚礼前后共收受礼金334700元……

  据查,唐继和分两次在运丰大酒店、瑞丽大酒店“办婚礼、请宾客”,其中,运丰大酒店53桌,瑞丽大酒店14桌。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严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泰山市纪委也明确规定:操办婚嫁喜庆事宜等,应提前10个工作日报告拟办情况,组织(人事)部门要对报告情况进行提醒或检查,纪检监察机关要进行监督。据了解,为儿子举办婚礼前,唐继和就婚礼一事向所在街道纪工委进行了书面报备,但最终举办的桌数远超报备的数量。而过后,此事却“不了了之”。

  写得满满当当的两大本礼单、合计30多万元的礼金,其中有一些人“随礼”随了上万元。唐继和的风光背后,却是群众的不满。大白峪社区一位居民一针见血:“500多人来捧场,也有人情交往、礼尚往来的成分,但如果他不是党支部书记,会有这么多人来吗?”

  2014年底,唐继和的孙女出生了。唐继和再次热闹操办,在当地两家酒店举行孙女满月“吃喜面”,宴请目前查实桌数39桌,收受礼金205300元!这次摆酒,唐继和连报备都“省了”。

  公然离岗,多人公款游三峡,街道办竟毫无察觉

  2015年6月,因家属2014年11月公款到台湾旅游,唐继和被泰山区纪委给予党内警告处分。此后不久,2015年1月,唐继和又领着8名村干部和小组长乘飞机前往重庆,在对一个菜市场考察后,就游览了市内景点,随后又从重庆乘船沿长江三峡而下,游览沿途景点,抵武汉后再乘飞机返回济南,共花费35200元,费用由村办集体企业承担。目前,这部分费用被责令退回。

  调查发现,2015年初,唐继和本人参与三峡旅游并未报告上级部门,甚至外出都未请假。唐继和解释:“现在村干部工资低,一年到头也没什么奖金,本想以这种方式‘慰劳鼓励’一下大家……”

  街道办事处负责人也在沉痛反思:“一个村的‘一把手’加上这么多村干部,出去了这么久都没有发现,实在有点说不过去。”

  监管松弛,上级单位多名干部参与随礼,推波助澜

  在唐继和的礼金单上,记者看到了泰山区以及徐家楼街道办事处等单位多位党员干部的名字,其中包括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等,“随礼”金额从几百到1000多元不等。

  本该肩负起“主体责任”的街道党工委领导参与“随礼”,本该履行好“监督责任”的街道纪工委既未提醒也未检查。面对采访,街道党工委书记和办事处主任均低下了头。

  “在处理这一问题上,‘面子’战胜了‘里子’。”办事处主任坦言,自己是该村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家里有喜事,自己想“表示”下,“当时也没多想,觉得也不是什么大事,掏了钱就给他了”。

  “辖区内党支部书记大操大办儿子的婚礼,我们不但没有加以制止,反而还随了礼金,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既没有担起‘主体责任’,也没有尽到‘监督责任’,违反了相关规定,既自责又内疚,既羞愧又懊悔。”街道党工委书记说。

  落实责任,建立约谈督导机制,严格约束基层干部行为

  据了解,唐继和在操办儿子婚礼之前,向徐家楼街道纪工委进行过书面报备。街道的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和纪工委书记均对他进行过提醒,告诫他注意控制规模,不要大操大办,不要邀请管理和服务对象。遗憾的是,他们对唐继和的监督,似乎仅仅停留在了“叮嘱”层面。唐继和顺利地完成了两次大操大办,在当地干部群众中产生了较大负面影响。

  “从现实情况看,乡镇、街道的工作往往需要依靠村、社区负责同志来支持开展。因此对于一些村集体的带头能人,街道往往正面鼓励的多,严肃责罚的少。对于部分村干部的违纪行为,有的认为是小事小节,没能上升到讲政治的层面看待。如此一来,一些村干部的不良行为没能受到约束,久而久之成为了习惯。”泰山区纪委书记表示。

  据了解,下一步,泰山区纪委将建立“两个责任”约谈和督导机制,压实乡镇(街道)一级的“两个责任”。同时,畅通群众监督渠道,加大对“四风”问题的查处和曝光力度,做到露头就查、出头就打。目前,泰安市纪委已对唐继和等人的违纪问题予以立案调查。泰山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说,对此将依规依纪严肃查处,“查处一起,警醒一片”。

  

    《 人民日报 》( 2015年09月08日 11 版)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