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院长白玉模范践行“三严三实”纪事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10-08 10:34 点击数:

| | | |

 

  人物小传:白玉,女,蒙古族,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院长。任院长5年来,清白为官、踏实做事,先后被总部表彰为全军“为老干部服务”先进个人、全军干部保健工作先进个人,被军区表彰为“重阳工程”先进个人、老干部医疗保健工作先进个人和优秀旅团单位主官。疗养院先后被表彰为军队干部保健工作先进集体,全军为部队服务先进疗养院,连续3年被军区表彰为先进旅团级单位。

  她身材娇小,走起路来却步履铿锵脚下生风,每天奔波于疗养和医疗两个院区。

  她外表纤弱,说起话来却干脆利索掷地有声。“不吃施工方一顿饭,不拿推销商一分钱。”这是她在全院的公开承诺。

  “身上有担当,从不怕事;心中有定力,经得起查。在她身上,我们看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好样子。”认识的人如此评价她。

  人如其名,她叫白玉,北京军区天津疗养院院长。

  高洁如玉,秉公用权心存敬畏——

  “权力是党赋予的,只能在规定范围内行使”

  一次,白玉的父亲到院里镶牙,花费4130元。院办主任王亚军考虑到老人是离休干部,疗养院又是干休所的体系医院,走公费医疗报销说得过去,于是拿着费用单找白玉签字,没想到却被挡了回去。“按照政策规定,镶牙属于自费项目,如果报销就违规了。”当天,白玉就到门诊收费处结清了这笔费用。

  “权力是党赋予的,只能在规定范围内行使。”白玉在天津的亲友多,一些亲友来院里查体看病,每次她都热情接待、自掏腰包。那年,弟弟因脑出血被送到疗养院医疗区抢救,她把医药费和家人的伙食费全部结清。

  亲友不解:“就是因为你当院长,我们才来麻烦你,怎么还自己掏钱?”白玉解释说:“正因为我是院长,所以更要带头执行规定,否则怎么管别人?”

  在官兵眼中,白玉把钱看得很淡,可为了给公家省钱,她却斤斤计较。心理科准备购置一台3D心理引导系统,厂方卖给其他医院的成交价是12万元。白玉与科主任张岸琼一起反复压价,最终压至8万元成交。疗养院前期搞建设欠下医疗设备采购和器械维修款600多万元,她和业务人员经过认真核算后,觉得对方要价偏高,几次与对方谈判,最终节省经费120多万元。

  前年,疗养院一批经济适用房待分配,按照资历和职务打分排队,白玉排在第一名,可以优先挑选。让全院官兵没想到的是,她主动放弃:“我有房子住,省下一套就能多圆一个干部的住房梦。”在她的榜样示范下,分房工作进行得很顺利。

  纯净如玉,诱惑面前保持定力——

  “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不拿,这样睡觉才踏实”

  2010年10月,白玉刚当院长不久,一位地方合作单位的负责人带着钱悄悄来到她办公室,说明来意后,放下钱就走。白玉眼疾手快,一把拽住他的衣袖:“你要不拿走,我现在就打电话上交纪检部门。”

  没过几天,那位负责人办了张银行卡,再次来到白玉办公室。这次,他动作更快,放下银行卡就跑了。白玉当即打电话给院政委,请他出面把卡退回去。

  “不是自己的钱一分不拿,这样睡觉才踏实。”白玉向记者坦露心迹,“我的工资够吃够用,这样的生活踏实安稳,不需要每天提心吊胆。”

  这些年,盖疗养楼、建体检中心、整修营院、购置药品器材等,疗养院每年费用开支超亿元,想揽工程、卖药品、推销设备的人很多,他们通过各种渠道找到白玉,在办公室送礼被拒就往家里跑。白玉不仅自己坚守底线,还跟家人“约法三章”:不能收受任何人送来的钱物,不能帮人到疗养院揽活,不能给疗养院介绍任何生意。

  一位做医药器材生意的老板在白玉那里碰壁后,托朋友找到白玉的丈夫,想“曲线”打开缺口并许诺:“只要给白玉打个电话,给抽20%的提成。”让他吃惊的是,白玉丈夫想都没想就连连摆手:“这电话我不能打,白玉会跟我急!”

  为了筑牢防腐挡风墙,白玉和院党委一班人从制度入手,向“潜规则”开刀。药品、工程、大宗设备采购等环节全部实行阳光操作,把所有重大敏感事项都摆到桌面研究解决;在经费管理上,实行联审会签机制,把每一张发票通过幻灯打到大屏幕上,接受党委委员和官兵代表的监督,让虚假发票和腐败现象没有藏身之地。

  2014年,疗养院出台廉洁行医规定,要求每月将排在前15名的大处方、抗生素和单病种消费,在周会上用大屏幕公示,当事人现场说明情况,专家组审定,处方理由不充分的,当场宣布取消处方权。两年来,疗养院先后对存在不合理用药等问题的13名责任医师进行处罚,辞退了2名开大处方、收受好处的医生。2015年年初,白玉在全院倡导用心关注患者,开有温度的处方、做阳光手术,受到一致好评。

  记者在采访期间,正赶上疗养院组织新医疗大楼工程招标。

  招标现场,白玉带领财务、营房、纪检等部门人员,按照招标程序反复核查,整个过程阳光透明。最后选定一家信誉度好、报价合理的施工企业,工程造价比预算减少了38%。

  此前,要不要按计划组织这次招标,曾在院党委会上引起不小的争议。有的认为,今年是全军财务大清查之年,工程建设又是一个十分敏感的领域,建议等一等再说。有的说工程建设既苦又累,万一考虑不周在哪里冒出点问题,活干了却不讨好。但白玉的决心坚定:“只要心中无私,严格按法规制度办,就不会产生问题隐患;如果坐等观望,就会耽误施工进度,影响部队官兵住进新病房。”

  白玉说,作为领导干部,如果心里总是想着头上的“乌纱帽”,不担当,不作为,不为部队长远建设考虑,就是失职。她在党委会上公开表态:“我们这届班子能解决的,决不留给后任。”

  她温婉如玉,心系基层情注官兵——

  “这里是战斗力的加油站,这里是你的家”

  “部队疗养院因服务部队而存在,如果官兵不满意,达不到疗养效果,我们将无法面对部队官兵的期待。”从小在军营长大,白玉对基层官兵充满了深厚感情。

  2013年春节,疗养院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来自内蒙古边防一线的47名戍边官兵及家属。在安排房间时,白玉得知来自阿拉善军分区神仙山哨所的副连长韩家荫半个月前和妻子刚刚在哨所举办了婚礼,便与院领导商量,专门为他们夫妇准备了一间新房。

  当韩家荫和妻子李淼步入房间的那一刻,眼前的景象令他们惊喜:粉红的床单,大红的被罩,彩色的剪纸窗花,墙上贴着一对大红的“囍”字,整个房间溢满了浓浓的喜庆。“那天,我深切感受到了作为一名边防军嫂的骄傲!”电话采访中,李淼的声音依旧激动。

  一名空军战士来院住院。白玉听说他发现并成功处置了一起飞行安全隐患,荣立二等功,立即带上鲜花和水果来到病床前慰问。白玉深情地对这名战士说:“这里是战斗力的加油战,这里是你的家,你在这里就一个任务——养好身体,重返岗位,再立新功。”

  疗养院集疗养与医疗于一体,不仅承担繁重的疗养任务,还担负着20多个体系单位、上万名官兵的医疗保障任务。每年不管是数九寒天,还是炎炎夏日,白玉都要带队到部队巡诊。

  在医务处的巡诊记录上记者看到,今年上半年,白玉带领医疗队先后深入空军某场站、某山区油库、山顶哨所和干休所等地,把健康送到基层一线。在空军某部,她发现部分飞行员不同程度患上了颈、腰椎病,影响了飞行训练。

  从部队回到院里,白玉立即召集有关科室主任,专题研究治疗颈、腰椎病的方法。听说上海某地方医院治疗颈椎病的技术在全国领先,她想方设法和对方取得联系,并邀请中华脊柱健康医学会会长来院会诊传技,制订预防和治疗方案。

  “服务部队官兵,就是服务战斗力。”这是白玉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医护人员告诉记者,在事关保障部队官兵健康的问题上,院里特别舍得投入,仅去年一年,疗养院就为部队补贴医疗和疗养经费3500余万元。

  “疗养院不是部队招待所,一定要赋予新的内涵。” 针对官兵患关节炎、类风湿、腰腿痛等疾病呈增多趋势的情况,白玉提出了以水疗、药疗为主的综合治疗方案,带领大家研制出 “肤康宁洗剂”“活络通洗剂”等药浴产品。围绕建设全军先进疗养院,她带领全院人员从营养膳食、健身运动、心理服务等方面开展系统研究。去年,健康管理中心还被评为全国健康管理示范基地,疗养院被确定为全军首批研究型疗养院建设试点单位。(钱晓虎 丁顺国)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