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严三实,机关党小组长咋唱戏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11-16 09:42 点击数:

| | | |

 ——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机关党务工作的一段经历

 

  不会管?

  学习教育,培养党务工作明白人

  10月底,记者在陆军第31集团军某团司令部第二党小组会上看到,机关干部在党小组长周正的组织下,汇报思想畅所欲言,思想交锋坦诚相见。周正一边认真记录,一边组织互动评议,党小组会气氛热烈而民主。

  别看现在周正履行党小组长职责轻车熟路,当初也是经过了一番磨砺波折。一年多前,周正刚担任党小组长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不会组织,会开着开着,就成了请某股长针对近期机关工作秩序有些松散的问题,带领大家分析机关正规化管理措施的行政会议。正在列席会议的团党委书记陈琦及时叫停,要求会议回到开展批评、剖析思想的主题上。

  团党委随后调研发现,有的机关党小组长对党小组会组织程序不清、议题把握不准;有的不知如何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除了做记录,其他插不上话;还有的能力素质有差距,不能针对性做好思想引导。针对这些“不会管”的问题,团党委采取措施逐一帮机关党小组长补齐短板。他们结合专题教育明确党小组长在党组织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在党小组长培训班上以拉清单、建台账的方式,为党小组长明确权力职责,细化开展工作的程序、标准。发挥局域网、板报等“小阵地”作用,开设“我是党小组长”等专栏,为党小组长提供经验交流、解疑释惑、集智攻关的平台。

  团党委还与机关党支部成员一起加入以老带新、挂钩帮带等活动,帮机关党小组长提高履职能力。年初,一名刚到机关任职的年轻干部由于民主评议排名靠后,背上了思想包袱。党小组长积极配合党支部为这名干部进行业务补课、思想减负,使这名干部工作很快振作起来。

  不敢管?

  坚持党性,硬起“腰杆”“手腕”

  “党内没有特殊党员,党小组长作用发挥越好,党委机关的作风整改就越扎实。”团党委常委、政治处主任林勇此话有感而发。

  有一次,他参加机关党小组会,轮到他发言时,党小组长张口说:“下面请林主任作指示!”林勇郑重向大家说明:“我是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参加党小组讨论的,没有职务之分,更没有指示。”

  无独有偶,去年,某部门由于人员调动较多,机关党小组长位置出现空缺。进行推举时,毛遂自荐者寥寥。最终,一名新进机关的干部被“任命”为党小组长。事后,有机关干部坦言,这个党小组成员有团领导,有机关股长,还有资历较老的同志,自己党龄短、职务低,开展工作顾虑很多,管多了怕抹不开面子。

  开展工作不把党性原则摆在第一位,而是在个人利益面前瞻前顾后,这本身就是党性不强的表现。结合“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整顿,该团对机关党小组长进行了专题教育培训,引导大家以党章和党小组长的职责标准为镜,经常对照查摆问题不足,重点从思想上纠治“不敢管”的问题,硬起手腕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把党性原则牢固立起来。

  为帮机关党小组长撑起“腰杆”,创造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团党委“一班人”公开承诺,自觉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带头向党小组长汇报思想,带头接受党内监督,为机关干部参加党小组活动做好表率。10月中旬,记者在保障处第三党小组会上看到,不论是团党委常委还是股长、助理员,思想汇报开诚布公,剖析思想见人见事,党小组长放手组织,并逐一对党小组成员进行点评。

  不想管?

  定期考评,激发履职内动力

  上月初,在机关楼显示屏上,该团公布了第三季度机关党小组量化考评成绩,排名前三的党小组受到表扬,排名靠后的两名党小组长被所在党支部通报批评。一名排名靠后的党小组长回去就赶紧找来党章等材料学习补课。他告诉记者,如果今后几次考评不见进步,他可能会面临“下岗”危机。

  “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有评比才能促先进。”团党委常委周唐军告诉记者,党小组长虽然不是“官”,但承担着党组织交给的责任,必须“小题大做”,靠建章立制、严明规矩来激发内在动力。今年以来,团党委研究制定了《党小组长考核评比实施方案》《加强机关党小组建设细则》等,定期对机关党小组长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量化评比,赏优罚劣,并实行末位淘汰,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生动局面。

  查阅机关党小组成员名单,记者发现,该团党小组长基本都是党性强、业务精的骨干。组织股股长陈惠岗说,机关各党支部按照优中选优的原则,严格党小组长推举制度。党小组长必须首先由机关干部集体推举,然后经党支部负责考核把关和最终确定。

  工作中,团党委为党小组长搭设舞台,加大党小组参与党支部事务的话语权、评先评优的初评权等,提高党小组长威信,增强开展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前不久,团机关空出两个党小组长,在不少机关干部毛遂自荐的基础上,各党支部按照小组推荐、支部审核、理论考核等步骤,进行公开选拔推举。最终,两名党性强、善组织、有干劲、威信高的机关干部当选,并很快带领党小组投入到严格正规的组织生活中。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