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三严三实须防治“四种病”

来源: 来源:福建省生态环境厅 日期: 2015-12-30 16:09 点击数:

| | | |
 
  践行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的终生必修课,是履行共产党人崇高职责的根本保证。目前,个别党员干部仍存在一些不严不实问题,有的还患上不同程度的“软骨病”、“冷漠病”、“浮躁病”、“慵懒病”等,大大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因此,要解决干部不严不实问题须防治好“四种病”。

  要坚定信念防治“软骨病”。 信仰是思想灵魂,是精神支柱,是指路明灯,是动力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精神上的‘钙’。理想信念坚定,骨头就硬,没有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近年来,一些党员干部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他们中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热衷于当“迷信干部”;有的面对诱惑就气短,说话办事缺少刚性,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是非不清;有的不能坦然对待名利得失,干工作畏首畏尾,谨小慎微,对于棘手问题不敢动真碰硬;有的见到金钱就“手软”,从半推半就到“大大方方”,一步一步跌入腐败的深渊,给国家和人民造成巨大损失等等。凡此种种,不仅失去了做人的骨气,更失去了党员干部应有的党性原则,究其根源是信仰迷茫、精神迷失。“钙”失则神散,“钙”足则志笃。党员干部只有拧紧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增强政治定力,才能使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真正刻骨铭心,才能坚定地向着正确方向推进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

  要牢记宗旨防治“冷漠病”。 当前,一些党员干部身上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对待群众的“冷漠病”。突出表现在机关政府“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有的干部对群众高高在上、口大气粗、颐指气使,动辄称群众为“刁民”,呵斥为“素质低”;有的对群众的冷暖利益少有关心,但上级的事情却有求必应;有的面对群众缺乏耐心,习惯于打“太极拳”,遇事推诿塞责,能拖则拖;有的把与群众的“鱼水关系”异化为“油水关系”、 “蛙水关系”,“没有好处不作为、有了好处乱作为”,需要时跳进去,不需要时就跳出来。为什么交通发达了,通信先进了,可是一些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却疏远了、沟通也减少了,说到底是这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缺少感情、缺乏深情、缺乏热情。因此,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增强“公仆”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只有对人民群众怀抱一腔真情,才能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

  要深入实际防治“浮躁病”。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共产党人一贯提倡“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但现实工作中,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心浮气躁,沉不下心来干工作。有的干部思考问题“浮浅”,缺乏科学精神,不按客观规律办事,急功近利,好大喜功、目标性太强,看似有为,却必定损人害己,结果没有一个不是事与愿违、劳民伤财;有的干部工作作风“浮滑”, 工作责任心不强,或是推诿扯皮、敷衍塞责,或是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或是“新官不理旧账”,换一任领导,变一套思路;有的干部行为方式“浮躁”,不愿沉心静气地研究工作,习惯于坐机关、听汇报、要数字,当“收发员、留声机”,对基层实际情况和群众愿望要求漠不关心;也有的干部工作方式“浮漂”,工作华而不实,不下基层,上情不明、下情不清,调研流于形式,办事蜻蜓点水,唱功好、做功差,不求真务实,习惯于做表面工作,玩花架子,热衷于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面子工程;还有的干部总结工作“浮夸”,习惯于做一说十,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虚报浮夸,对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或避而不谈等等。这些“浮躁病”不但没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反而增加了群众负担,群众对此反映强烈。“做官先做人,做人先修德”。因此,党员干部要克服“浮躁病”就必须做到严以修身,要沉得下身子,耐得住寂寞,把心思用在工作上,多深入基层,多了解群众所需所盼,“察民众之疾苦,知百姓之诉求”, 才能做到真心实意干工作、一心一意谋发展。

  要敢于担当防治“慵懒病”。党员干部要是得了拖延症和“慵懒病”,就会导致什么事都不想干,存在精神懈怠,工作热情不高,主动性不强,配合不力,效率低下,认为“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在其位不谋其政,能闲则闲、能混则混,不求有功但求无过,以至于年年“涛声依旧”、无所作为、贻误发展;平庸无为、得过且过、贻害百姓,使党和政府的形象大打折扣。可见“慵懒病”小则碍事,大则碍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看一个领导干部,很重要的是看有没有责任感,有没有担当精神。”因此,要治好慵懒病,就要打造敢于担当的干部,积极发挥选人用人上的引导效应。只有畅通干部“出口”, 让干部“既能上又能下”、“既能进又能出”,将那些不作为、乱作为,不胜任、不称职的干部调整出去,把想干事、能干事、真干事的干部调整上来,才能使干部树立“无功也是过”的思想和观念,真正做到“在其位,就要谋其政”,多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湖南蓝山县党建云平台供稿——温小春 张宏英)

附件: